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河北省国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017-09-09 06:2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 打出培育新动能组合拳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陈勇)日前,河钢唐钢不锈钢公司1580产线成品钢卷库天车定位及物流管理系统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河钢唐钢今年智能制造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次在热轧成品库实施无人天车技术。按照计划,该项目于2018年3月底投入使用。

以产品结构调整为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河北省国有企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1-7月,全省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有增、稳中向好。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6382.4亿元,同比上升12.5%;实现利润122.3亿元,同比上升58.3%;利税309.1亿元,同比上升41.6%。

研发新技术、延长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河北省国有企业努力做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

唐山三友集团以做强做优做大“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循环经济为主线,持续加强绿色升级改造,形成9大类146个品种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开滦集团联合河钢唐钢、唐山市古冶区城建投公司共同组建独立售电公司,开展售电及相关辅助增值业务,积极构建“煤—电—热—网—园”运营模式,完成首笔电量交易后,7月份节约企业用电成本189万元。冀中能源井矿集团依托凤山化工公司硝盐产品,谋划熔盐储能系列项目开发利用,研发出熔盐供暖设备、光热发电配套设备……河北省钢铁、煤炭、化工等国有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在相关联的上下游催生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河北省国有企业打出培育新动能组合拳——

河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唐山乐亭菩提岛海上风电场300兆瓦示范工程主体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北方在建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渤海核准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由华北制药集团整合系统医疗资源组建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由冀中能源国际物流公司整合省内物流资源,加快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建设。河钢宣钢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钢结构住宅体系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河北省国有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建立河北省国有企业创业基金,打造“双创”平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

河钢集团—昆士兰大学可持续钢铁创新中心、河钢—海尔家电用钢创新研发中心等一批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相继成立;冀中能源组建创新发展研究院;唐山三友集团加快推进木材基纤维素转化等新技术研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6项……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河北省国有企业正在逐渐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为给河北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8月24日,省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和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等六家银行机构在张家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支持河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国企结算服务、融资发债等作为重点合作内容。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国有企业将继续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改革创新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