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品品天津全运会的精神气质

2017-09-09 10:4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史文通

9月8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圣火在天津徐徐熄灭。在58年的历史长河中,每一届全运会都留下了时代的影子。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的全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天津全运会呈现了怎样的精神气质,给我们留下了哪些“营养”呢?

首先是惠民。“全运惠民健康中国”,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设19个大项群众组比赛,让群众选手登上全运舞台,不但让本届全运会更接地气,而且更接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衷,有利于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天津使用体育引导资金发放体育惠民卡,全运会后所有场馆将适时向社会公众开放等措施,也契合了群众希望丰富身边健身活动、增加身边健身设施等诉求,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

其次是创新。应该说58年来,全运会与时俱进,每届都有新变化。本届全运会共推出八大创新举措,改革措施多、力度大、针对性强。取消金牌榜和奖牌榜排名,有利于遏制“唯金牌论”的政绩冲动。鼓励4人以下(含4人)配合类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有利于保证国家队相关组合系统训练,促进各参赛单位之间的交流。增设轮滑冰球竞赛项目和群众组轮滑比赛,在田径、游泳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比赛等,则有利于选拔紧缺人才。首次邀请华人华侨运动员前来参赛,丰富了全运会的内涵……通过这些改革措施,我们看到的是更精彩、更包容、更时尚的全运会。

第三是拼搏。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是体育比赛带给人们的正能量所在。天津全运会上,我们依然看到了这种昂扬的精神气质。山东“老枪”谭宗亮志在千里,第七次参加全运会角逐;浙江游泳名将孙杨报名参加7项游泳比赛,8天经历12赛,夺得6金1银;我省15岁的游泳新星李冰洁勇于登攀,两超亚洲纪录;在被对手踢掉两颗牙、血流不止的情况下,我省武术散打选手王雪涛仍然不言放弃,放手一搏,战胜对手……老将与新秀,拼搏与超越,带给人们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最后是纯洁。公平公正是体育比赛的基本法则和高贵灵魂,任何有违体育道德的行为都会玷污体育比赛的纯洁。本届全运会高度重视赛风赛纪工作,加强了裁判员选派管理和专项督导检查,没有出现运动员罢赛、申诉等不和谐事件;拳击等个别项目的执裁不公行为,也被及时处理,维护了比赛的公信力。仅在正式赛会举办期间,就实施兴奋剂检查2930例,为历届之最;3例尿检阳性的运动员被暂停所有国际国内比赛参赛资格,显示了反兴奋剂的坚强决心。没有“杂音”的全运会,更纯净。

在回味本届全运会精彩比赛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赞美全运会的这些精神气质,不断从中汲取“营养”,汇聚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澎湃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