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营商环境】践行“四零”承诺 服务进出口企业

2017-09-10 06:1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杰冉)取消所有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举办海关政策业务宣讲会,实现关企零距离沟通;发挥“互联网+”优势,让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以践行服务“零推诿”、服务“零距离”、服务“零差错”、服务“零投诉”承诺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进出口企业。

以主动作为为指引,积极践行服务“零推诿”。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进一步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力度,5月份对所有涉企收费项目进行了集中清理规范,取消了所有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同时,通过提高税费电子支付比例、扩大电子支付范围、推进税单无纸化、完善查验管理系统等多项措施,对海关通关作业流程进行优化整合,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今年上半年,在该关申报进境的通关时间平均为43.6小时,较去年缩短1.4小时。出境通关时间平均为2小时,较去年缩短0.9小时。其中进口查验环节时间由去年的平均111.87小时缩短为96.41小时,出口查验环节时间由去年的平均26.63小时缩短为14.59小时。

以规范便捷为标尺,切实体现服务“零距离”。该关大力推广“关企合作平台”,可实现企业信息查询、海关业务办理、企业疑难解答、政策法规推送、企业材料报送、海关业务提醒等多种功能,使企业足不出户办业务。截至6月底,在该关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无纸化率达到97%以上,极大简化了通关手续。同时,该关推动行政审批受理“一个窗口”和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建设和应用。目前该关关区已设立15个行政审批受理“一个窗口”,覆盖所有业务现场,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

以提升效能为方向,努力实现服务“零差错”。石家庄海关针对省内重点工作,大力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继续做好自贸试验区政策复制推广工作,逐步完善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积极推动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目前廊坊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的申请已通过海关总署上报至国务院待批准。积极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目前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平台已搭建完毕。9月5日,我省首单跨境电商业务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落地。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进一步减少人为操作对业务流程的干预,确保海关执法公正、公开、透明。今年上半年,该关随机布控查验占比达93.48%。

以社会监督为镜鉴,全力确保服务“零投诉”。充分发挥海关互联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在线服务和交流互动版块,开通在线查询、在线访谈、业务咨询、关长信箱等栏目,与用户建立在线互动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利用政务公开电子触摸屏、宣传栏的对外公开作用,在关区各业务现场公布海关部门机构名称、岗位标识、办事人员工号、举报电话、海关执法主要法律依据、收费依据、行政许可项目的相关情况和海关廉政纪律主要规定。

石家庄海关还深化完善12360海关热线问询受理服务,确保热线打得通、答得准、处置效率高。建立以12360热线为汇聚点的信息沟通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通过热线尽量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加强对海关工作的监督,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