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组图)

2017-09-10 10: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

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的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坝上高原与冀北山地交会处,像一条巨龙横卧在平均海拔1800多米的坝头地带。

林海苍莽,松涛阵阵。

从河北北部的坝上高原到西南部的太行山脉,一道道“绿色长城”在河北大地上巍然崛起。9000万亩林地面积,生动书写着这片土地上新的绿色文明。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

昔日黄沙漫天、寸草不生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如今林木郁郁葱葱、满目苍翠。

在位于河北北端的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一片浩瀚的绿色海洋,扼守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55年,三代人,112万亩,几代务林人的艰苦奋斗,筑就了这片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这是塞罕坝人鏖战风沙的传奇,更是河北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缩影。“培林增绿、沙退山绿”的景象不断在燕赵大地上演。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

塞北林场在东西长255公里、南北宽33公里的坝头沿线筑起了一道乔灌木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京北生态屏障。

近5年来,河北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沿内蒙古高原南缘向西,来到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这里曾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地,但如今满目苍翠替代了那片沙黄,重新成为扼沙固土的生态屏障。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

蜿蜒曲折的公路犹如一条玉带穿过塞罕坝万亩林海。

近5年来,河北快速推进冬奥会赛区和廊道绿化工程,塞北、千松坝和御道口3个百万亩林场建设如火如荼。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的塞北林场,150万亩林海傲然挺立,守卫京津。

近5年来,太行山绿化攻坚行动全面启动,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初见成效……

绿潮涌动,林海扬波,绿色发展理念正在燕赵大地不断扎根,蔓延深化。  (记者 贾恒 田明 赵海江 霍艳恩/图 张岩/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瞰河北①】林海绿波

张北县群众在山坡上植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