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张家口举办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

2017-09-10 20:5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张家口举办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

以“冬奥契机下张家口农业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在河北张家口召开。 张帆摄

中新网张家口9月10日电 (肖光明张帆)9月10日,以“冬奥契机下张家口农业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奥运绿色农业发展论坛在河北张家口召开。论坛旨在提高该市农业竞争力,探索现代农业带动农民稳定脱贫的新模式。

据了解,蔬菜产业是张家口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张家口多样化的地形地貌,造就蔬菜种类丰富,品质优越。该市以高原菜、冷凉菜、错季菜为标志,再结合环京津地区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条件,知名度日益攀升。

2016年,张家口市全年销往京津蔬菜达270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菜园子”。特别是每年的7、8、9月,张家口市销往北京市的蔬菜占到北京市场份额的45%。

2016年,张家口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5.04万亩,比2015年增加10.15万亩,总产量达到567.71万吨,同比增加4.86%。2016年,该市蔬菜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9.09亿元,较2014年增加20.51亿元,增幅达35.01%。

下一步,该市农业部门将积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联合承办冬奥会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这一特色主导产业继续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由粗放向集约、由分散向集中、由季节性生产向周年生产、由外延发展向内涵聚集优化转型。

在论坛上,张家口首家“新三板”蔬菜上市公司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董事长武殿雄结合企业多年来的发展经验时表示,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获得直接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带来实际好处,亚雄农业成功挂牌上市也为张家口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武殿雄表示,亚雄农业将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将进一步立足三农服务社会,走科技进步和资源整合的道路,打通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业规模和集约化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农业食品,带领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地处北京上风上水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河北省地级市之首。

在推进蔬菜产业发展中,张家口蔬菜加工龙头企业已发展到29家,蔬菜合作组织发展到1049个,蔬菜专业村达1200个,大型综合蔬菜交易市场达16家,产地专业蔬菜交易市场达60余家,种类发展到36个系列、400多个品种。

张家口蔬菜产业已成为第一富民产业,对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