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心草携手中国爱乐乐团 奏响石家庄大剧院开幕季

2017-09-11 10:4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8日,“盛世和歌·礼献石门——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暨石家庄大剧院开幕季庆典仪式在石家庄大剧院举办。作为该剧院开幕季的首场演出,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携手中国爱乐乐团为河北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交响乐音乐会,多首中外著名曲目轮番震撼上演,现场上千名观众陶醉于其中,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现场 中外经典曲目轮番奏响 观众如痴如醉

交响音乐会在中国著名作曲家吕其明的一曲不朽的巨作《红旗颂》中拉开了序幕,该曲生动描绘了开国大典上红旗漫卷那激动人心的历史画面,荡气回肠、如泣如诉的旋律,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接下来约翰·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捷克新音乐之父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一首首中外经典曲目轮番上演,交响乐队在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的指挥下,潇潇洒洒幻化为神奇,一曲曲美妙动听的旋律肆意倾泻流淌,让人如沐春风。

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有的观众跟着动人的旋律轻打拍子陶醉其中,更有的观众屏住呼吸直视舞台,生怕自己的呼吸破坏了美好的旋律。演奏结束后,观众仍然意犹未尽,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李心草更是多次返场和各位艺术家一再致谢,最后加奏两曲作为对观众热情的回馈。

李心草 对河北有不一样的感情

活动当天,李心草被聘为石家庄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执棒于国际大型交响音乐会的李心草,对河北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河北有着很深的渊源。

“如果从出生地来说算祖籍的话,我算是河北人。”李心草出生在保定,并在那里上过小学。在河北交响乐团建立初期,李心草曾参与大量的建团工作,“包括人员招聘、日常集训、首演以及首次进京演出。当时还在留学,当年两三个月的假期都待在河北了。”李心草因此也与河北结下不解之缘,谈起当年的合作历历在目,他说,这段经历也与自己在指挥道路上的成长是分不开的。

2004年8月,他和妻子钢琴家秦兰走进婚姻殿堂,其实他和爱人的牵手也是在河北。当年2月13日,他和秦兰在石家庄有一场演出,“当天庆功宴结束后已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们俩就是在那一天牵手。”李心草回忆道,2014年他们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时,还在石家庄举办了一场音乐会。

作为著名的指挥家和一个学习长笛的女儿的父亲,很多家长想请教李心草对于学习音乐,孩子们如何选择是否要走上职业道路。他认为,孩子学音乐是好事,学习音乐会给人带来正能量,人也会很善良而富有想象力,在智力开发上也有很多的帮助。无论是幸福还是悲伤的时候,音乐都会给人带来安慰和激励。然而对于是否让孩子们走上职业这条路,李心草表示,一定要客观了解孩子在音乐上的才能,“就艺术这条路特别是音乐这条路来说,一个音乐家的成功需要100%的天赋和100%的勤奋,家长一定要客观了解孩子的天赋。”另外,李心草对孩子们音乐考级并不很支持,他认为,孩子对音乐学习的目的是热爱音乐,并不是单纯为了掌握技能,音乐是陶冶人的,如果最后给孩子带来的是痛苦就得不偿失了。

开幕季 石家庄大剧院演出精彩纷呈

9月8日,随着“盛世和歌·礼献石门——中国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石家庄大剧院开幕季演出也正式拉开帷幕。据悉,石家庄大剧院开幕季演出共计安排了24台节目30余场高质量演出与观众见面。

从9月到11月,几乎每周都会有海内外一流演出团队来到石家庄大剧院,云集王珮瑜、刘晓庆、卢鑫玉浩、克里斯加诺、魏纳·佰奇等名家大咖,此外中央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国家级院团,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武则天》、陕西人艺方言版话剧《白鹿原》、音乐剧《酒干倘卖无》、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口碑佳作也将陆续登上石家庄大剧院的舞台。(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