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创意燕赵 文化河北”闪亮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

2017-09-11 18:2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图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一起参观河北展区。

河北新闻网9月11日北京电(记者段闪)今天,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隆重拉开序幕。本届文博会,京津冀三地文化部门继续协同联展。其中,河北展区以“创意燕赵 文化河北”为主题,通过“综合展区”“雄安新区”“文化创意设计”“特色文化产业”四个板块,充分展示了河北博大厚重、绚丽多彩、创意迸发的特色文化产业,展现了河北新形象、新实力,向国内外传递了河北这张靓丽名片。

“创意燕赵,文化河北。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河北省始终在努力推陈出新,向世界展示发展变化中的充满无限文化艺术魅力的河北新风貌。本届文博会,共有16家文化企业参展。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图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展区启动仪式。

立足协同共赢,开幕现场精彩纷呈

上午10时,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京津冀文化协同展区启动仪式暨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准时启动。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相关领导,京津冀三地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共同见证了“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中心”这两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平台项目的推出,观看了以“河北漳河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

开幕当天,河北展区还组织了吴桥杂技表演。杂技节目或惊险、或滑稽、或唯美。“表演得太好了!真绝!”来自山西的邓先生观看完表演后,翘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吴桥杂技也成为了河北的一面金字招牌。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图为河北展区。

雄安新区璀璨文化,展示新动能

河北展区特意设置了雄安新区版块,重点宣传推介雄安新区文化资源、发展现状和发展愿景。

雄安新区特色鲜明的芦苇画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亮点之一。白洋淀这片肥沃的土地孕育着美的精灵,芦苇画就是取材白洋淀芦苇制成的传统手工艺品。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省级工艺美术师杨丙军拥有六项发明专利,他所主持研制的芦苇工艺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

雄安新区参展的产品还有华北明珠养生荷叶茶。该茶叶取白洋淀野生红莲鲜嫩叶片,经过杀青、揉捻、烘焙、整形、萎雕等20余道物理工艺精制而成,不仅汤色澄绿,口感清香,还具有养生保健作用。

在欣赏芦苇画的同时,喝着清香荷叶茶,听着宋朝杨六朗坚守瓦桥关、明朝杨继盛铁肩担道义和雁翎队痛击日寇等故事,让观众穿越了时空。

开幕式当天,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魅力雄安”(《美哉雄安》《壮哉雄安》《善哉雄安》)系列丛书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这套丛书全方位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前世今生,有着很强的知识性、文学性,是一套难得的雄安文化产品。

9月11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图为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启动仪式。

融合发展 跨界融合新产品受欢迎

跨界融合,使硬实力和软实力发生“化学反应”,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常态,也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题词。此次参展,河北展区就推出了一系列的跨界融合新产品。

保定古城香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是河北省较早上市融资企业,还是河北省跨界融合发展的示范引领型企业。其产品的研制,沿用秘制古方,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中药配伍理论,既传承了古代传统香文化精髓,又符合国家环保标准。其中“古城”牌为国家驰名商标,“清苑熏香”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河北茗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新兴文化产业的龙头型企业,自公司成立以来,已推出了48部动漫原创作品,先后荣获8个国家级奖项、2个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若干行业奖项。本次参展,该公司共推出了原创漫画作品《手机少年》《嗨!我是地球!》等十余种类作品,这些作品以诙谐搞笑的方式宣传环保知识,深受环保人士喜爱。

河北雅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利用高科技环保的手段,采用艺术微喷和数字出版技术,对馆藏以及民间所藏中国历代书画真品、经书、断版书、拓文及其他历史文献等进行数字电子化、修复以及高仿真复制。其展品高仿逼真,非专业人士难以辨别真伪,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市场潜力,现场引起众多观展人群的赞叹,多家客商与其达成合作意向。

崇尚创意创新,弘扬工匠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化产业不断取得进步、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的科学保证。

蔚县剪纸名家高佃亮为奥运创作的系列剪纸产品,是本次河北展区人们争相关注的一大亮点。其“吉祥中国激情冬奥”,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在表现形式上将剪纸画与书法相结合,在观看剪纸画面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书法了解具体寓意内容,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一位观众叹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创意创新,生产出与时代生活相适应的文化产品,照样有生命力。”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市牌匾与碑文传统雕技产品,将雕刻、传统装饰贴金艺术与书法艺术有机结合,灵动而不呆板,笔断意连相得益彰,不仅雕刻工艺精湛而且颇具书法艺术神韵,其展品也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喜爱,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姊妹绣也是今年河北展区的亮点之一。作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百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的创新技艺,其手工刺绣、香包制作等工艺品设计图案与生活息息相关,涵盖了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突出反映了满族人民风俗习惯、精神追求及审美理想。产品图案设计与色彩搭配合理,凸显了朴素、典雅、秀丽、生动、热烈的艺术效果。满族刺绣精美细腻、内容丰富,较之汉族的同类刺绣毫不逊色。与之交相辉映的是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展品,既有传统题材式样的龙袍、唐卡、吉祥题材绣片,又有在吸纳传统纹样基础上借鉴现代时尚元素的高档手绣旗袍、礼服、披肩等,让人在惊叹匠人高超技艺的同时,不得不敬佩创新的力量。

迁安市嘉源文化艺术陶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艺术陶瓷制品独具匠心引人注目。

迁安市嘉源文化艺术陶瓷产业有限公司拥有华北地区唯一一座柴窑,因其产品原材料和工艺独特,展示的艺术陶瓷制品更是独具匠心。在灯光影射下,陶瓷柔和的颜色颇具温润如玉君子之气质,再加上图案修饰,让整套瓷器看起来无比的高端大气,做到了文化艺术品经济实用性与装饰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沧州示象文化传播河北有限公司此次参展的铸铁壶,曾获河北省外宣品评比一等奖。该壶不仅具有实用性,更具装饰收藏功能。壶体围绕大运河等沧州元素,采用嵌银、铜雕等先进工艺,加之匠人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让这把铸铁壶充满了艺术气息,有着很高的文化品位,其创意与技艺在国内都达到了领先水平。

造型优美,做工精湛的铜香炉。

此次参展,河北省还重点展示了一批现代新型工艺品。如河北赛凡蒂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参展产品,采用金属原子沉积精铸工艺,密度高、无气孔、无沙眼,保证了各类中高档铜、镍、铁装饰品的优质品性,多项生产工艺曾获多项国家专利。其新工艺生产的产品既体现着中外文化的交融,东西美学的合璧,又反映出传统工艺的精髓,时代发展的气韵。尤其是采用纯铜丝加工,再进行鎏金鎏银表面处理的产品,不失古朴大方、庄重典雅、添金加银的效果,实属独步之妙, 深受观众喜爱。

流光溢彩的玻璃工艺品。

再如饶阳县天雄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参展的各种彩色异型玻璃器皿,其奇特的造型、色彩斑斓的颜色,让人眼前为之一亮,为展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晒成果,抓机遇, 河北文化产业闪亮文博会

此次北京文博会河北展区,京张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河北文化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冀中南文化产业带——漳河经济开发区、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中国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雄安新区非遗等,也集中进行了展示,代表了河北省“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必将成为河北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有力支撑。

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展期为9月11日至13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国际化文化产业展会。展示期间,河北省还将发布55个要素齐全、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业项目,向国内外进行招商推介。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