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法院签订共享社会鉴定资源协议书

2017-09-11 23: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法院签订共享社会鉴定资源协议书

9月8日,京津冀三地高级人民法院在沧州签订共享社会鉴定资源协议书。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艳霞 记者张淑会)9月8日,京津冀三地高级人民法院在沧州签订了共享社会鉴定资源协议书。今后,对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破产清算等支撑审判、执行的技术鉴定,三地将打破地域壁垒,实现鉴定资源共享,这将有效破解鉴定资源分布不均和司法案件需求之间的矛盾。

京津冀共享社会鉴定资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三地法院确立统一的社会鉴定资源备案标准,建立统一的社会鉴定机构评价体系;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共享本地社会鉴定资源资质、人员变动及奖惩信息;完善对外委托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网上备案、网上委托,使三地社会鉴定机构能够跨平台接受法院委托。

据了解,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河北省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涉及京津冀三地的案件数量增多,案件标的额趋大,不少案件需要委托鉴定和评估。北京汇集了众多高科技人才、科研机构及优质院校,在社会鉴定资源储备和使用上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由于信息不畅、专家智库资源难以共享,直接影响到鉴定资源相对匮乏地区法院对外委托鉴定、评估的工作效率,增大了司法成本。加之,新类型案件日益增多,三地法院的司法鉴定均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亟需沟通协商解决。

为此,京津冀三地法院达成共识,共享其备案的社会鉴定资源,共同研究解决对外委托工作中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发挥大数据优势,探索构建三地法院鉴定资源网络平台,真正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审判智库”资源。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