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秦王破阵鼓:传承千年战场雄风

2017-09-12 03:2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鼓乐,战旗猎猎。秦王破阵鼓,传承千年战场雄风. 赵昊 摄

中新网邢台9月11日(张鹏翔 李铁锤赵昊)悠悠鼓乐,战旗猎猎。秦王破阵鼓,是从千年前古战场上流传至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雄壮的气势,独特的演出风格,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悠悠鼓乐,战旗猎猎。秦王破阵鼓,传承千年战场雄风. 赵昊 摄

沙河市南金紫村,一声鼓响,顿时镲声、鼓声齐发,五十余人身着黄色古装服,脚穿战靴,手持鼓槌或镲,随着主鼓鼓点,有节奏的表演起来。

五十余人的队伍,正中间是主鼓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他叫韩军生,这是整个秦王破阵鼓的灵魂。随着阵阵鼓声,八名配鼓手分列两旁,呈三角形依次排列。鼓手的外围,敲镲的表演者站在副鼓手一旁。三角阵型的中央,八位手拿小镲的表演者,跟随主鼓鼓点,边敲边舞。这五十人背后,挂着一张“秦王破阵鼓”的红色旗帜,刀、枪、棍、棒各种冷兵器罗列于身后,凛凛然不可侵犯。

悠悠鼓乐,战旗猎猎。秦王破阵鼓,传承千年战场雄风. 赵昊 摄

鼓乐初起,鼓声镲声齐和,气势磅礴,表演者威风凛凛,一副严肃表情。那鼓声急促而雄壮,镲声阵阵震天,好似千军万马上阵杀敌,为其擂鼓助威;第二段鼓声渐变轻快,镲声清脆,边敲边舞,好似庆祝得胜还朝的将士,欣喜欢快;最后一段鼓声镲声趋于平缓,音声相和。表演者神情舒缓,脸露微笑。呈现出一片太平景象。三段鼓乐,分别是《秦王破阵鼓》《得胜还朝鼓》《和平盛世家家乐》三部曲,三段合称为“秦王破阵鼓”。听之既振奋人心,又令人陶醉其中。

2017年,秦王破阵鼓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军生就是秦王破阵鼓第五代传承人,别看老人家已七十有二,却精神抖擞,身子骨健硕。老人擂鼓时,身子笔挺,表情庄重。拿起鼓槌,会先停顿一两秒钟,才重重地敲击在鼓上。这仿佛不是在表演,而像是在进行一场庄严肃穆的仪式。

“我从9岁便开始练习秦王破阵鼓,别看只是擂鼓,可是需要消耗全身的力气,擂出来才有气势。这擂鼓前停顿这一两秒钟,是我60年来擂鼓养成的习惯,也是老辈传下来的规矩。是对千年前古战场上亡故战士的一份哀悼。擂鼓时心里想象着当年古战场上,生死相搏的场景,这样擂鼓才能传神。”韩军生说。

据沙河县志记载,唐初年间,战乱四起,民生涂炭。唐主李渊命二子秦王李世民平定战乱。在沙河孔庄岳山与刘黑闼展开决战。交战之时,李世民令沙河百姓带数百面战鼓齐上阵,击战鼓以壮军威。三军将士奋勇激战一昼夜,终于破阵退军。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次胜利,把战场演练的这支破阵击鼓之乐代代流传,命名为“秦王破阵鼓”。《秦王破阵鼓》共分为三个章节。被定名为《秦王破阵鼓》、《得胜还朝鼓》、《和平盛世家家乐》。一千多年过去了,直到建国初期,当地家家户户逢年过节便会取出大鼓和镲等乐器,载歌载舞,热闹一番。后来又普遍应用在红白事儿上,这成了当地百姓们的习俗。

秦王破阵鼓凭借雄壮的气势,独特的演出风格,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每天除了演出,韩军生抽出所有时间教徒弟,想把自己的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只要学生肯学,他都免费教。为了让鼓谱好认好背,他在鼓谱上标明了到哪一段用双手,哪一段用单手,让鼓谱变得简单易懂。但由于秦王破阵鼓要求有一定的武术功底,还要背诵拗口的鼓谱,目前的弟子们,虽然都能担起主鼓手的重任,却没有一人能鼓出秦王破阵鼓的精气神。

“擂鼓需要有扎实的武术基本功,鼓谱需要死记硬背。就这两点,很多人就做不到。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前来学习,将之传承下去。只要我这把老骨头,还能有劲敲,我就会一直表演下去。”韩军生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