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题片《巡视利剑》在河北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09-12 06:32:5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着眼提高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以巡视工作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专题片充分显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使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力度,感受到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威力,对巡视监督充满信心和期待。”省委巡视办主任李景辉表示,在今后的巡视实践中,要充分发挥省委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巡视工作的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握紧巡视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着力提升市县巡察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5年来巡视实践探索不断深入,理论总结、制度建设也不断推进。”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牛余庆在观看专题片后说,前不久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正是中央巡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也是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巡视工作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就是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巡视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的作用。同时要把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视重点,推动解决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予以强力推进,着力破解自我监督难题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释放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永君说,从我省近年来的实践看,省委持续发挥巡视利剑威力,强力荡涤污垢、激浊扬清,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去年,省委政法委接受了省委巡视,我们切身感受到,就像接受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和综合性的“把脉会诊”。

通过观看专题片,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的地方、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巡视工作的认识,增强了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说,九届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党组开展的“机动式”巡视,既是一次严格而有针对性的政治体检,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有力监督和鞭策推动。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将逐条逐项提出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河北建投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春东表示,巡视既是对企业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对企业党风廉洁建设取得成效的综合评价,我们要把巡视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契机,作为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的契机,作为查找漏洞、加强管理的契机,作为推动省委、省政府交给企业各项任务完成的契机,坚决整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努力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现问题和线索只是巡视的前半篇,查找病灶、深挖根源,用好巡视成果解决突出问题才是目的。”邯郸市肥乡区委书记赵洪山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切中要害。我们将把每个问题整改当作“必答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抓好整改落实,拿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续发力,从根本上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肥乡跨越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把“问题整改清单”转化成“发展成果清单”,全力攻坚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专题片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巡察作为巡视向市、县的延伸,是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创新举措和重要抓手。”邢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玉祥表示,邢台市探索实行力量统筹、混合编组、地域回避、成果共享统筹巡察模式,有效破解了熟人监督难等因素导致的“巡不深、察不透”问题,现已在全市19个县(市、区)同步推行。该市将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程序、锻炼队伍,精准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有力震慑,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巡察已经成为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猛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处置程序、巡察方法“四个规范化”建设,不断将巡察工作引向深入。要紧盯扶贫救济、土地征用、涉农补贴等关键环节,紧盯扶贫领域四方面13类问题进行深入挖掘,以专项巡察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