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福州巡讲侧记

2017-09-12 06:3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学习塞罕坝 一代接着一代干

——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福州巡讲侧记

从郁郁葱葱的连绵山岭,到古树参天的国家森林公园,9月的福建到处洋溢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浓浓绿意。福建省在2001年就提出建设生态省,福建又是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11日,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第三站巡讲在福州市福建会堂举行,来自河北的生态文明建设者的感人事迹,为这个绿波翻涌的南国城市又带来了新的振奋。

上午9时,报告会开始。来自福建各市区的百余位林场场长和林业局局长坐在会场的最前面。80分钟的报告会,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一直凝神聆听的福建省惠安赤湖国有防护林场场长李茂瑾会后对记者说:“生态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一种精神是不行的。塞罕坝人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勇往直前,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精神令我深为感动。作为福建十大风口林场之一,赤湖防护林场和塞罕坝有着共同的使命和相似的过往,未建防护林带前,当地风沙严重,条件恶劣,一度沙逼人退,百姓饱受风沙之苦。如今,通过30多年的防护林建设,当地沿海岸线建起十几公里的防护林带,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塞罕坝人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我们要学习塞罕坝,一代接着一代干,不畏艰苦,把防风固沙的使命完成好。”

福建生态工程学校新生吴雨茜,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好奇。在来听报告会前,她对塞罕坝知之甚少,报告会结束,她说自己最感动的是“林一代”陈彦娴奶奶和“林三代”杨丽的事迹,目前,虽然福建的森林植被已经很好了,但很多地方还只有草,没有树,她要好好学习知识,将来做一个“林四代”,为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众多聆听者中,来自福建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的郑仁华是位林业科技工作者。他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塞罕坝百万亩人工林海是一个人间奇迹,而且生态链还这么好,很不简单。树长到一定年龄,是要进行疏伐的,疏伐之后留出更大空间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其他树种,这有利于提高林分质量,有利于形成更好的森林生态。塞罕坝老一代务林人种树,新一代务林人提高森林质量,这种接续奋斗人工林的近自然追求,具有范例意义。塞罕坝的过去和现在值得称道,未来令人期待。”

报告会开始前,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尤权,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

尤权说,如今福建全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95%,全国居首。但生态省建设,不进则退。塞罕坝人三代人持之以恒,接续奋斗,把荒原变成了绿洲,我们一定以塞罕坝精神为指引,把福建的生态省建设做好。 (记者 赵书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