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百年老店见证解放时刻

2017-09-12 09:5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太饭店的开放式阳台

公元1947年11月12日11时,经过人民解放军六昼夜奋战,华北重镇石家庄宣告解放。斗转星移,于今已70年了。70年来,英雄的石家庄从硝烟中挺起身姿,成为华北乃至全国版图上一个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并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下,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70年沧桑过去,回到“解放”那个时空原点,我们发现,尽管岁月飞逝,不变的仍是当初的激情与信念。历史的温度,在触摸中依然温热、依然烫手。

110年历史的正太饭店

从今天起,本报全面启动纪念解放石家庄70周年大型报道。“继往”正是为了“开来”,我们希望,在追忆、抚摸英雄时代波澜壮阔画卷的同时,服务于当下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城市。

骄傲与繁荣,抑或沧桑与衰落,所有见证过历史的建筑,都能给我们或赞叹或震撼。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是这座城市活着的历史,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70年来,在高楼大厦之间,位于石家庄市中心的大石桥和正太饭店,承载着110年的岁月,默默相守。

青苔映阶 百年老店解放了

1907年,法国人把正太铁路铺到了石家庄,彼时的铁路局为了接待来往于铁路上的中外要员及地方上的官僚政客,于同年修建了正太饭店。此后,围绕着车站交通枢纽的发展,不少人聚集在了这个小村庄。

1947年11月12日,解放石家庄战役正酣,正太饭店是最后一个据点。弹雨中,晋察冀解放军炸开了正太饭店的大门,冲入楼内打到地下室。11时,国民党1000多名残部被押出正太饭店。至此,国民党军固守的最后一道防线被攻克。

赵顺东曾是晋察冀独立二旅六团四营的副营长。当时为了解放石家庄成立了尖刀连,赵顺东兼任连长。战役中,他先是率领尖刀连突破了外市沟防线,随后转去攻打柏林庄,与敌人在市区展开街巷战,同时向国民党固守的核心工事火车站、大石桥、正太饭店进行攻击。

赵顺东的儿子赵建刚回忆说,父亲在世时曾多次讲述当时的场景,遍地尸体、轰隆隆的枪炮声,到处都是惨不忍睹的景象。进入石家庄后连续的交战让尖刀连损失惨重,当最后的防线也插上红旗时,120余人的尖刀连包括赵顺东在内仅剩8人。

晋察冀军区部队占领正太饭店(老照片)

赵建刚的母亲李淑琴同样参加过解放石家庄战役,已经90岁的她虽然反应有些迟缓,但提起当年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李淑琴接到命令后,与战友从保定向石家庄行进,突破外市沟后那几天,战士们一直是躲在小巷中。“村民对我们特别好,看我们都窝在胡同里,就给我们拿些可以盖的东西。后来抓住刘英的消息传来,村民们更是高兴,给我们送鸡蛋、送烙饼,但我们的损失也很大,不少战友都牺牲了,我们排活下来的连我在内就3个人。”

眼前,长了青苔的墙角让正太饭店显得越发古朴。从孙中山到张学良,从军阀混战,到日据时期,再到抗战胜利,最后到人民解放军解放石家庄,这座正太饭店,一直是石家庄历史的见证者。那些曾经发生在这里的一幕幕,如今都已成为回忆。

弹痕犹在 大石桥看尽70年风雨

与正太饭店相邻的大石桥正在沉睡,4个石狮子威严地坐在东西桥头。1947年解放石家庄时,大石桥成了敌人的核心工事,敌方指挥部就安在了大石桥的桥洞里。

大石桥见证历史

游德顺,河北唐县人,曾是冀晋二旅六团二营四连的一名通信员。他在《浴血奋战石家庄》回忆,敌人把大石桥桥孔堵死,垒了枪眼、挖了壕沟,暗堡、高堡日夜把守。“敌人一看,我们的人一点点地逼近,就开始狂轰滥炸,从东炸到西,把我们的阵地都炸成了废墟,许多民房都被炸坏了。”当时在大石桥西北方向有一棵大杨树,连长利用杨树为掩护向大石桥方向射击,敌人一个炮弹打过来,咔嚓一声,大杨树就被拦腰打断了。当年11月12日,大石桥终于被攻下,国民党第三军三十二师师长刘英在桥孔里被活捉。经过近一周的休整,游德顺所在连离开了石家庄。“连长在临走前说,我们连战士的鲜血不是白流的,石家庄人民一定能把它建设好。”

83岁的王仲玉也亲历了这段历史。1947年,13岁的王仲玉跟随父母一起搬到积福里胡同(现阜康路一带)。11月12日早晨,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王仲玉壮着胆子开了门。“带头那个人说自己叫李路文(音),是解放军。他们在我家屋里转了一圈,最后和我爹说,要在我们家院子西墙上凿个洞。”王仲玉后来才知道,这是为了从东面攻入敌人占据的大石桥。战士们挨个从仅容一人通过的洞中钻过去,很快就与敌人交了火,枪声不断。当天中午,便传来了解放军攻下大石桥的消息。

1987年,市政府重修了大石桥。2016年,大石桥再次进行修缮。(记者呼延世聪/文 史晟全/图)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