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商业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2017-09-12 11:5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我国以“去杠杆、去通道、控风险”为主基调的一系列针对银行资管行业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势在必行。(资料图片)

□记者刘立

2012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资管市场度过了黄金五年,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今年3月-4月,银监会连发4、5、6、7、43、45、56、53号八个文件,对资管行业的各类套利、违规业务规模提出了整改和规范治理要求。8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自今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资管业务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资管业务发展空间广阔

日前,由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独立监督人的中意资产投资计划8亿元资金成功投放我省某大型钢铁企业。至此,该行今年以来创新资管业务累计放款达190亿元,通过创新融资方式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业的资管业务发展空间广阔。从近几年业务的增长趋势也能看出来,自2012年开始银行资管业务指数级增长。“大资管”“大投行”业务更是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前20大资管机构中,11家为银行系资管,管理资产占比高达46.7%。记者也发现,以摩根大通为例,资管是其四大业务板块中股本回报率(ROE)最高的业务,2015年ROE达到21%,显著高于同期个人和社区银行的18%、商业银行的15%、公司和投行业务的12%。

同业套利模式存在期限错配问题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预计,即使未来银行资管业务增速仅保持在15%,银行资管整体规模在2020年也将突破50万亿元,在2021年接近60万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的银行理财规模为28.4万亿元,相比4月的30万亿元下降了1.6万亿元,为十年来最大单月降幅。银行理财2004-2015年每年50%以上的增速可能一去不复返。“强监管周期中,商业银行资管原有以融资类业务出表、多层嵌套监管套利、利用同业理财做大规模的业务模式注定不可持续,同时,以刚性兑付为隐形担保的预期收益模式也将面临挑战,现在商业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迫在眉睫。”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以“去杠杆、去通道、控风险”为主基调的一系列针对银行资管行业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无疑,2017年标志着大资管业务进入强监管周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所谓的“同业业务”在国外向来是作为战略客群去经营的,一般被称为“金融机构服务团队”(financial institution team),有专门的金融机构客户经理和产品经理团队,业务也包括并购、股债承销等。不可否认,我国的商业银行同业套利模式存在期限错配问题,这在国外实践中并不合规。在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势在必行。

如何转型

麦肯锡的专家认为,中国商业银行需要在建立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基础上,以固定收益和非标债权市场为重点建立直接投资能力,并同时建立完善的委外投资能力,从而形成商业银行资管投资能力的三大支柱。同时,国内银行资管的投研团队仍有待强化,需要逐步搭建一只研究团队:包括宏观及策略分析师团队和重点大类资产类别(固收、权益类、大宗商品、另类资产)的专职研究员。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以瑞银为例,其建立了以CIO(全球投资战略委员会)为核心的资产配置研究和决策体系,配备了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投资官领衔的宏观、策略团队,制定中长期的资产配置战略,并建立相应的产品池;摩根大通资管板块则专门配备了30名市场策略师,基于宏观研究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同时,麦肯锡的专家认为,银行资管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固定收益和泛固定收益资产领域的优势,并在债券投资方面从目前的持有到期为主的投资模式向交易型、策略型投资模式转型。在此之上,银行资管需要围绕固定收益市场未来的增长重点领域,包括不良资产、资产证券化、PPP,打造相应的投资能力。

此外,处于枢纽地位的银行资管,也必须充分利用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私募证券投资这些专业机构的投资能力,从而实现对于二级权益市场、私募股权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资产类别的覆盖。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需要完善产品体系,打造拳头产品。以摩根大通为例,其根据行业周期和热点,每年滚动推出主题化投资方案。2015年主题化方案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70亿美元,是2010年的185倍。国内银行中,工商银行通过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产品的打造,在银行资管市场上独树一帜,对其私人银行业务快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推动净值化转型需要加速。不过,从目前的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这意味着银行在产品管理方面需要从投决体系、风控机制、产品估值、信息披露、激励机制、后台运营和IT系统进行一系列的变革。比如,在产品估值方面,建立一套围绕非标业务的估值方法,通过非标资产减值计提的方式,动态反应资产的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