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严交规!石家庄交通秩序大整治这些规定你必须知道!

2017-09-12 18: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有力治理主城区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致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开创性地推出并严格实行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使交通秩序的难点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严格治理行人与非机动车闯红灯、乱骑行;要坚决杜绝机动车乱停乱放。坚持一手抓免费停车位施划工作,一手抓违停整治。对于学校、商圈周边地域,做到应划尽划,缓解刚性停车需求。同时,对乱停乱放现象出重拳、顶格处罚;要大力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

石家庄整治交通秩序过程中,你都感受到了哪些便利?临时停车、礼让行人……这些规定你都知道吗?赶紧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停车更方便

目前石家庄市公共道路上正在施划的免费停车位主要有蓝线停车位、3分钟停车位和15分钟停车位三类。这些车位如何使用?

>>蓝线停车位可免费停车

蓝线停车位属于免费停车位,主要设置在有大量临时停车需求,但位置零散不利于人为管理,且不影响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通行的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便道。蓝线停车位禁止机动车长时间占用。

停放规定:停车位内有指向箭头,车辆需要按照指向箭头的方向停放。如果没有指向箭头的,应按照道路通行方向顺向停放。不按规定停放或者停车不入位的车辆,将按照违法停车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

>>3分钟、15分钟临时停车位为虚线

在部分商圈、写字楼、路口以及公厕附近,有大量临时停车需求,且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会施划部分3分钟、15分钟临时泊车位。车辆即停即走,禁止长时间占用。将来会陆续对这些临时限时停车泊位增设电子警察,超时停放的车辆将按照违法停车,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

>>交管提醒

现这些停车位均属于公共停车位,请市民按需使用,切勿长时间占用;

交管部门会对恶意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的行为实施拖车并进行处罚;

对于使用地锁占用免费停车位,以及私自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的行为,将视情节施以罚款乃至拘留的处罚。

道路更通畅

>>完善交通标线:为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石家庄市区施划了56公里禁停标线,56处路口增设非机动车右转道,58个路口非机动车停止线前移。在禁止停车路段设置禁止停车标志、施划黄色禁停标线。

>>打通断头路:不断优化有限的道路资源,完成了南二环西延、和平路西延等道路工程。

>>移动执法车抓拍交通违法行为:利用智能移动执法车上路执法,即时抓拍违法停车、假牌套牌、不按规定年检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处罚。

过马路更安全

>>设置行人过街便利设施:在部分较大路口设置行人等候区及行人过街信号灯,安装LED显示屏,提示行人允许通行及禁止通行。

>>将架设过街天桥:下一步还会增加道路供给,架设过街天桥,尽最大可能保障所有交通参与者的路权,让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

>>推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行人过街需求量大、安全性差的路段,施划人行横道,机动车遇有行人通过时应停车礼让,对抢行的机动车实施处罚。

礼让斑马线的正确“姿势”是什么?机动车辆怎样才算做到礼让斑马线呢?

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行人没有走进机动车道时,机动车应减速行驶,确保行人安全前提下通过。行人沿斑马线走入机动车道后,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确保行人安全通过,否则就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那么无论是行人、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必须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

◎图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即使没有行人正在过马路,也应当减速慢行。若有行人步入斑马线,要待行人通行完机动车所对应的区域后,方可行驶。如图所示,第3车道的车辆可以通行,但1、2车道车上的机动车若没有停车让行,则会受到处罚。

◎图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如图所示,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3车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行,但1、2车道的车辆应当停车让行。

◎图3: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

当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而行人正走在人行横道线中间、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图中1车道上的机动车需要停车让行,2车道上的机动车可通行。当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图4: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未跨越绿化带

在双向四车道上,当行人未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2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停车让行,1车道上的机动车可以通行,如果行人跨越图中绿化带虚拟延长线时,1、2车道上的机动车都应当停车让行。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不管您是司机还是行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咱也为创建文明城出份力!(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