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梁田庚:弘扬塞罕坝精神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7-09-13 06:4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弘扬塞罕坝精神 走绿色发展之路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梁田庚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对塞罕坝林场的重要指示,深受教育,有三点认识。

一、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引河北实现绿色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一是蕴含着深邃的治国思想理念。其中包含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生态发展观、“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生态政绩观、“尊重自然、遵循规律”的生态实践观、“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的生态系统观,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体现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洞悉、新把握,彰显着尊重自然的理念、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以及深刻的唯物辩证法、社会发展大逻辑。二是蕴含着真切的为民情怀。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民生的重要内容,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论述回应了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阐释了建设生态文明与增进民生福祉的关系。三是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六次视察河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问题,要求我们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河北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在治理大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抓好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塞罕坝林场的长期实践和执着坚守,就是对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生动诠释。未来五年,是河北全面跨越提升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紧要窗口期,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努力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二、塞罕坝精神是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成果和新发展理念的集中展现

总书记指出,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塞罕坝精神的内核。

塞罕坝精神体现了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于使命,才能激发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这启示我们,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弘扬塞罕坝精神,首先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和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把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塞罕坝精神体现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塞罕坝林场的实践表明,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才能拧成一股绳,栽起“先锋树”,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这启示我们,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真正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凝聚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中彰显组织优势。

塞罕坝精神体现了对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弘扬。吕玉兰在东留善固村千亩沙荒地上植树,谷文昌在海岛植树筑起“绿色长城”,焦裕禄在黄河故道种泡桐,杨善洲坚持22年绿化大亮山,山西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植树造林保水土,李保国在太行山带领群众种果树,塞罕坝人变荒山为林海。他们都传承着共产党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塞罕坝精神与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开滦精神、唐山抗震精神一脉相承,是河北的宝贵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关键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夙兴夜寐、苦干实干,在各行各业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塞罕坝精神体现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执着追求。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这个范例启示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理念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河北实现绿色发展、走好新路。

三、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落到实处

塞罕坝林场的生动实践启示我们,只要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落到实处,就一定能推动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就一定能把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蓝图变为现实。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作用,为河北绿色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塞罕坝的成功,从根本上讲是理念的成功,是科学理念战胜落后理念的结果。面对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治理污染、修复生态的繁重任务,我们尤其需要让绿色发展理念在党员干部心中深深扎根,凝聚发展共识,保持战略定力。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塞罕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把塞罕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的鲜活教材。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政绩观,树立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要把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促进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二是凝聚绿色发展力量。塞罕坝的实践是基层党建的生动范例,让我们看到了组织的力量。党员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可以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注重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敢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优秀干部,选拔到转型升级、防污治霾、脱贫攻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绿色发展主战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要深入开展“学塞罕坝精神、筑坚强堡垒、做时代先锋”活动,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各条战线的党组织把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下去,把党员的力量凝聚到绿色发展上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为抓手,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对标先进,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建功立业。

三是营造绿色发展氛围。要健全考核体系,引导广大干部向绿色发展、绿色政绩靠拢。进一步健全有利于绿色发展的考核体系,增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绿色发展指标的权重,强化生态指标的硬约束;推行分类差异化考核,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从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要建立容错机制,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宽容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在推动河北绿色发展中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