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捷迈向小区域大经济发展格局

2017-09-13 09: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近年来,立足打造中国北方以中欧文化、科技、经贸合作为特色的新兴产业高地,中捷产业园区不断强化和中东欧各国合作,将多方经济、文化、社会领域不断推向深入,实现了小区域大经济发展良好格局。

中捷友谊农场建场61年来,几经变革,由原来的农耕之地,逐步演变为现代工业繁盛的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友谊农场”的名称始终保留。自2003年农垦改制的14年来,面积仅有2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万人的中捷,经济总量增长超40倍、全部财政收入增长超100倍,成为河北沿海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立足建设现代化的沿海新城、魅力新城、产业新城,中捷努力实现小区域大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9.86亿元,同比增长20.2%;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1亿元,同比增长21.5%;全社会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2%;工业增加值完成30.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29.7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1%。

民生事业亮点纷呈

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五个全覆盖。中捷从自身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出发,积极对接国家相关政策,从2007年开始为无保障老年人发放补贴;从2008年起,开始着手推进无保障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工作,连续四年分步解决了近7000人的参保缴费问题,最终实现了适龄人员养老保险全覆盖,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

与此同时,中捷成功打造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式的新型医疗保障模式,不但实现了医疗保障制度上的全覆盖,而且实现了全部人口的全覆盖。在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道医疗保障网为主体,民政医疗救助、善达基金重大疾病救助为兜底保障的新型医疗保障模式,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体系实现了有机结合,破解了居民因病致贫的民生难题。

自2010年开始,园区在全省率先实施12年免费教育,2012年起,又对园区在园幼儿全部发放保教费补贴。至此,免费教育政策已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各个学段,真正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并结合新民居建设,投资配套教育资源实现园区教育均衡发展。园区积极探索推行特殊补贴政策,逐步实现生活保障从城镇为主向覆盖城乡转变,从职工为主向城乡居民转变,覆盖人群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高。

对农民群体,按照“土地换保障、开发换幸福”的思路稳步推进农村转型。自2012年开始,先后完成了胡庄子、朱庄子、辛庄子等11个自然村8500余人的转型。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中捷“五个全覆盖”民生保障之一。截至目前,中捷通过垦区危房改造和生产队整体搬迁两项工程的实施,建设保障性住房9158套,已有近7000户职工居民通过此工程,改善了居住环境。

大产业格局具雏形

高新技术区、现代农业区、城市建设区、石化工业区、海滨经济区五大板块战略格局已经全面谋定,正向着“千亿产出,百亿财政”的目标不断迈进。中捷高新区是渤海新区范围内唯一一家省级高新区,以打造集聚创新资源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区为定位,初步形成了高等教育园、总部经济园、大学科技园,高端制造板块、新材料新能源板块、通用航空板块、科技研发板块“三园齐创、四域并举”的发展格局。现代农业区于2015年正式获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3个生产队的土地全部流转,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经营。目前,机械作业水准已经达到95%以上,50%的耕地实现现代化喷灌。城市建设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有幸成为新城建设起步区。园区坚持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世博欢乐园、七星湖公园、中捷规划展馆、布拉格广场等公共公益类项目先后建成,城市功能不断提档升级;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渤海新区附属学校等落户开学,让中捷的人文气息更加浓厚。

石化工业区,致力于打造环渤海地区现代、生态、绿色的大型石化工业基地。目前,已有中海油中捷石化、华岳化工等建成企业,已建成主要装置超35套,年原油处理能力达600万吨,年天然气处理能力达3.6亿立方米。海滨经济区,域内总投资340亿元,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已成为承接京津外溢产能的重要平台。目前,已与西联国际等石材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入驻企业超30家。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