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向京津定向输送贫困家政人员

2017-09-13 14:0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佳薇)9月12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全国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的签约仪式。东部地区9省(市)与中西部地区17省(区、市)签订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协议28份,东部地区25个中心城市(区)与中西部地区40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41份,东部地区8个家政服务企业(行业协会)与中西部地区8个贫困县签订扶贫行动协议8份。

河北省家庭服务企业从业人员60多万

据悉,目前,河北省全省共有家庭服务企业(单位)5000多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企业总数和从业人员均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加。全省年经营额在500万以上的家庭服务企业达到100多家,超千万的达到20多家。每年通过有组织地劳务对接向京津输送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且稳定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8000余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人口老龄化加剧和“两孩”政策的出台,对家政、养老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市满足家庭服务需求的压力倍增,供不应求现象突出。如果通过精准就业服务引导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到家政服务领域就业,不仅能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而且能增加家政服务供给、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为此,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3月印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几个月来,各地积极摸底调查输入输出需求,协商对接匹配意向,搭建起供需对接平台,达成了一批劳务对接扶贫协议,为开展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搭建对接平台达成劳务对接扶贫协议

在此次的签约仪式上,北京市人社局和河北省人社厅签订了《关于劳务合作暨家庭服务劳务对接框架协议》,天津市人社局和河北省人社厅签订了《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劳务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充分利用京津广阔市场空间和我省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我省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积极构建三地家政服务劳务协作机制,探索提高组织化输出新途径。2015年初,我省与京津分别签署家庭服务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在政策会商、资质互认、定点基地、人员输送、数据共享等方面达成一致,形成了长效机制。按照国家部署,这次河北又与京津签署了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中心城市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提高了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京津劳务输出的针对性。据统计,两年多来,京津共在我省确定50余家家政服务机构作为定点输送基地。

此外,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16场大型家政服务劳务洽谈会,京津冀200多个家政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导各贫困县积极与京津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输出,今年以来,我省已向京津有组织地输送合格家政服务人员58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00多人。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