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暗访非法停车位 石家庄交警迅速出动

2017-09-13 14:4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法停车位

截至今年8月底,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其中市区超过200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加速增长,停车成了一个老大难,也备受市民的关注,市区部分人员占用公共区域设置停车位,进行非法收费。近日,本报接到市民举报,位于省会和平路与名门街交叉口路东的便道上,有一停车场涉嫌非法收费。9月12日,记者进行暗访和取证,长安交警大队确认后,迅速出警,将涉嫌违规收费的人员查获。

“没票,最低4块钱”

日前,本报接到市民举报,位于省会和平路与名门街交叉口东侧的路边停车好像不像正规的停车场,但是停车后每次都有人收费,张口就是5元钱,也不主动提供票据。记者通过线索驱车赶往该地点,看到名门街东侧画着车位,西侧有一个凳子坐着一个挎包的妇女。记者停到车位上后女子走过来说道:“收费5块。”

记者:我就停一会,一会就走。

女子:不管你停多久都是5块钱。

记者:不能便宜点吗,有没有票?

女子:没票,最低4块钱。

记者交钱后执意索要发票,最终女子拿出一张非正规停车发票。

记者观察发现,施划的停车线歪扭着,有粗有细,能放一辆车的位置就可以停车,并且车位没有编号,也没有箭头。女子也没有穿制服,也没有任何证件。记者临走时经过询问停车场是否正规合法时,女子支支吾吾地没有正面回答。周围的市民介绍,女子在这里收费很长时间了,在这里停车都是收费的,具体有没有手续,合不合法都不清楚。还有的市民表示,如果要是不合法就应该受到处罚,因为这里的车每天在便道上停得乱七八糟,靠墙边的一排车看着整整齐齐的还不碍事,就是外侧的车辆停在便道上,停得乱七八糟。

警方确认非法收费

收费人员被警方带离

记者就此情况反映至石家庄市交管局长安交警大队,长安交警大队接到举报后立即咨询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该停车场是否合法,通过调查发现该停车场并没有经过任何部门的审批,所以这名收费的女子涉嫌非法占用公共区域设置停车场,属非法收费。

随后,长安交警大队立即组织机动中队、宣教中队等赶赴现场对女子进行抓捕。民警赶到时女子正在玩手机,民警立即对女子实施抓捕,抓捕时女子辩解道:“我交着管理费,你们凭什么抓我。”民警向女子索要相关手续,女子拿不出,也说不出明确单位,而且解释道:“我也是偶尔来收费的,也不是每天来这里收费。”但是记者和女子对话时女子说道:“我们都在这里收费好长时间了,每天都在。”并且周围的市民也表示停车场几乎每天都有人收费。最终,女子被警方带回长安交警大队,接受进一步的调查。记者看到女子记录的本子,上面写着车辆的尾号和车辆的颜色,以便于女子计时收费。仅9月12日截至下午4点,就记录20余辆车,一名市民介绍,这是她记不住的都记在本子上,还有停的时间短的是不用记到本子上的。

长安交警大队民警介绍,经过和相关部门核实,该停车场属于非法停车场,既没有相关的审批手续,也没有相关部门在这里施划过停车位,所以该女子涉嫌违规收费,通过了解得知,该女子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且带回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如何辨别非法停车位

长安交警大队宣教中队指导员赵烨就此事表示,接下来长安交警大队会安排各中队在各自辖区加强巡逻,如果一旦发现有涉嫌违规的停车场和非法收费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

如何辨别非法停车场,赵烨介绍,可以通过以下几点分辨停车场是否合法。

1、服装

正规收费停车场的收费人员都穿有印着公司名称的制服,如果收费员穿着保安制服或者不穿制服,很可能是黑停车场。

2、证件

泊车公司收费人员着淡绿色统一服装,佩戴工作证上岗,工作证上贴有照片,印有姓名和工号。

3、发票

停车收费多少跟时段有关,以前市民为停车费跟收费人员发生争执,除了收费人员乱收费外,还有一个计时不清的问题。收费人员会详细记录车牌号码,进场时间,出场时间,依此计算收费数额。当市民停车时,收费人员会将停车小票当场交给市民,如果忙不过来,过后收费人员则会将停车小票压在雨刮器下,待市民取车时持小票缴费即可,缴费会提供正规停车专用发票。

4、施划正规

正规停车场施画的停车位标线横平竖直,非常规整,不但有编号,还有箭头指示车头方向。如果停车位标线存在扭曲,或者粗细不一等情况,就可以认定不是正规停车场。

为规范省会停车,合理收费,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省会将对黑停车场和乱收费问题进行大力打击。同时,也欢迎市民举报黑停车场及停车场乱收费行为。

市民如果在停车过程中,遭遇停车收费等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投诉举报咨询:

物价局举报电话:12358

交管局举报电话:85858850

运营公司(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电话:66777053

市治堵办热线电话:89162328(记者刘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