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文化耀京城——河北参加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侧记

2017-09-13 20:0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圆满闭幕。图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观影区。

河北新闻网9月13日北京电(记者段闪)今天下午,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圆满闭幕。“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技艺”成为河北参展的三大亮点。展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北京市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北京市人大副主任杨艺文、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赵雯、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等领导莅临展区观展,详细了解参展企业文化特色,创意亮点。据悉,本届北京文博会,全省16家文化企业参展,现场销售额超过18万元,意向订单额达35.5万元。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圆满闭幕。图为京津冀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区。

首次亮相,雄安新区文化惊艳四座

“今年6月份我刚到白洋淀转了一圈,那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都很美,雄安新区的建立,让我对河北格外关注。”78岁的北京居民张之俊,一进入河北展区就定睛观看巨幅的河北文化资源地图。

张之俊老人提到的人文之美,其中就包括有“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美誉的白洋淀芦苇画。“难以想象用芦苇能做出这么精美的画!”在雄安新区板块,许多参观者驻足欣赏由非物质文化遗产苇编技艺传承人杨丙军制作的芦苇画,惊叹于芦苇画精美做工,以及浓烈的艺术视觉感受。

“芦苇画展示了白洋淀丰富的人文历史,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淀区这一传统民间工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果说水、荷花、芦苇是白洋淀的根,而芦苇画则是白洋淀的魂。让来白洋淀的游客,来的时候能看到一个美丽的白洋淀,走的时候也带走一个美丽的白洋淀。”51岁的杨丙军对自己从事的事业充满希冀。采访中,杨丙军手机响起,一笔来自保定的60幅芦苇画订单谈妥,他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雄安新区板块带给人们视觉享受的同时,舌尖上的味觉触动,也令人记忆颇深。品尝着荷叶茶,随手翻阅“魅力雄安”系列丛书,探知雄安新区的前世今生,全方位感受美哉、壮哉、善哉雄安,好不惬意!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圆满闭幕。图为巧思妙想的创意灯书产品。

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文化亮点不断

文化创新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北京是人才高地,在促进人才培养和流动上,本届北京文博会立足京津冀地域一体化基础,打造了“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和“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服务中心”。

“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人才教育孵化平台”由京津冀三地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是利用三地的动漫游戏培训机构,建立集动漫游戏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创意交流,研发设计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为动漫游戏优质资源向天津、河北流动,为津冀聚集创新创意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服务。

“京津冀创意设计研发服务中心”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创办了面向京津冀的DSC设计创新孵化器、科技创新实验室,集聚创客人才,传播创客文化,旨在为京津冀建设培养设计人才,培育创新项目。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圆满闭幕。图为“魅力雄安”系列丛书。

文化合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的地域范围涉及京津冀三地,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本届文博会在主展场首度推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展区以立体船帆为主造型,以深红色为底色,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流经京津冀三地运河的历史脉络和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京津冀三地目前都在围绕运河的保护传承发力,制定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整修堤岸、治理河道、改善水体、打造景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区还专门开辟了一块现场观影的区域,观展者可以坐着小板凳,详细了解运河文化。

9月13日下午,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圆满闭幕。图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

创新技艺,自主研发文创产品吸睛

高仿真复制的《天水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韩滉《五牛图》等引得观展者惊呼难得一见。“我们立足国家文化兴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数字印艺技术大力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底蕴丰厚的地域文化,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担负起光荣的使命。”河北雅图数字印刷有限公司文化事业部经理张鑫表示。

走近河北展区,就能听到“咚咚咚”打鼓的声音。“我们自主研发的‘自由式金属坚必’采用了铝为原材料,打破了以木材为原材料的工艺传统,弥补了传统木质鼓体的音质音色易受阴雨天气变化影响的缺陷。另外,鼓体方便轻盈,借鉴中国传统腰鼓的造型特色,配备自由式肩带,能够满足音乐人坐、背、骑等多种打击姿势的自主选择。”韵迪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川边表演边介绍新产品。现场每个样品鼓都有络绎不绝的观展者上来体验,感受打击乐带来的快乐。

河北展区将“创意燕赵 文化河北”这一主题体现的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河北博大厚重、绚丽多彩、创意迸发的特色文化产业,展现了河北新形象、新实力,向国内外传递了河北这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