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河北参加北京文博会:创意让河北文化产业展现新气象

2017-09-14 00:1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河北参加北京文博会:创意让河北文化产业展现新气象

9月11日至13日,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图为“魅力雄安”系列丛书。 段闪摄

雄安新区展现文创产业发展动能

白洋淀布艺、白洋淀野生荷叶茶、白洋淀芦苇画……本届北京文博会上,河北展区设置“雄安新区”板块,重点宣传推介雄安新区文化资源、发展现状和发展愿景。这些来自雄安新区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使用白洋淀芦苇制成的传统手工艺品——芦苇画,成为展区最吸引眼球的展品。该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丙军告诉记者,成片成片的白洋淀芦苇是制作芦苇画的上乘原材料。芦苇画制作技艺并不复杂,但曾经许多人不愿意学习苇编,目前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变。“现在,人们认识到了苇编的价值,愿意从事苇编来的人越来越多。”杨丙军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如今白洋淀附近的一些苇编工艺品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万幅,市场非常广阔。

“雄安新区的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发展的全面支撑。”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介绍,初步统计,雄安新区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省级15项,市级27项,县级13项,尚未核定级别的150项,这些非遗项目中有很多都可以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保护、传承和发展。李新平说:“我们相信,通过创意融入、设计提升、科技支撑和资本激活,推动内容创新、业态创新和制度创新,雄安新区独特的文化资源必将变成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富矿’。”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