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半挂货车司机雨中撞死一男子逃逸 交警月余侦破案件

2017-09-14 08:5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民警从监控中发现的嫌疑车辆。

高速交警赶到时的事发现场。

河北新闻网记者 蔡洪坡 文/图

8月2日,河北高速交警阜平大队接到报警:高速公路中间躺着一个男子,生死不明。出警后,民警发现,男子已经死亡。由于事发地恰好处于监控盲区,再加上当日阴雨绵绵,路面痕迹被雨水冲刷,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困难。

近日,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阜平大队终于将这起亡人逃逸交通肇事案件成功侦破。

高速公路上惊现尸体

阜平大队的辖区内全都是山区高速,受地理地势的影响,每年8月,辖区高速总是阴雨绵绵。

8月2日,天空依然下着小雨,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大队指挥中心的宁静,“保定方向125KM处,躺着一个中年男子,一动不动,至于是否还活着,不知道。”电话那头,是一位向大队工作人员反映情况的过路司机。

接到报警电话后,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带班副大队长张立明,并派警赶往现场。大约20分钟后,带着值班民警的张立明以及路政、120人员相继到达现场。

男子躺在一辆晋H牌照大货车边。检查后,医务人员宣布男子已经死亡。

当时下着小雨,路面被雨水冲刷。不过,细心的现场民警最终从死者头部的致命伤口以及上衣背部的位置,发现了一些绿色附着物。

根据经验,张立明他们判定:这些绿色附着物,很有可能是挂车上的车漆,而死者身上的伤口,也与以往的车挂伤较为吻合。因此,经过初步判断,民警们认为这可能是一起肇事逃逸案件。但案发现场处于监控盲区,而寻找目击证人更是大海捞针。

兵分两路搜寻真凶

随后,阜平大队立即成立了“8·2”亡人案件侦破专案组。

负责事故处理的民警于超前往保阜高速总监控中心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经过4个多小时的查看,他在事发现场前方1KM处的监控头下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8月2日9时18分14秒,视频画面中能模糊地看到一辆红色车头、盖有绿苫布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停在路肩,驾驶员从车上下来,穿过车道,向后方张望,整个过程约4分钟。

虽然这辆车的嫌疑很大,但是当时的监控画面中看不清车号。

为了尽快找到嫌疑车辆,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寻找目击证人,另一路民警排查现场附近服务区的监控视频,重点排查滞留时间较长的车辆。

嫌疑车辆“浮出水面”

起初,进行服务区视频排查的民警未发现可疑车辆,寻找目击证人的民警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侦破过程中,也曾出现一件让民警精神一振的事:在咨询一位杨姓女司机的时候,该司机称对此事比较有印象,看见是一辆大车挂了一个男子,但是当时走得很快,没有看见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而且,由于相隔时间太长,该司机行车记录仪中的影像已经被覆盖,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事情总在不经意间迎来转机:在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到第3天的时候,有一位过路司机称其目睹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并很肯定地说出肇事车是一辆鲁牌重型半挂牵引车。同时,其表示愿意配合交警做询问笔录。民警将监控视频中曾在路肩停靠4分钟的半挂车影像给该司机辨认,确认该车特征和这位司机描述的一模一样。

多方下手固定证据

按照目击证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很快在山西石咀主线站找到了嫌疑车辆的过站信息,并通过反复比对最终确定了嫌疑车辆为一辆鲁K牌照的大型半挂货车。

随后,办案民警驱车前往嫌疑车辆户籍所在地。找到嫌疑车辆后,司机胡某及车主均对肇事逃逸一事拒不承认。

于是,民警将死者衣物上的绿色附着物与嫌疑车辆的挂车车漆送往北京进行微量元素比对。8月15日,北京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给出鉴定结果:死者衣物上提取的绿色附着物与鲁K半挂货车右后角的绿色漆片相同,为同种油漆。随后,民警又前往上海调取嫌疑车辆的GPS定位记录。8月17日,GPS定位调查也有了阶段性的进展:鲁K车辆GPS定位与死者关某驾驶的晋H车辆的北斗导航系统行驶轨迹有交会时间。

肇事司机最终坦白

8月20日,民警带领工作人员再次去往鲁K半挂货车户籍所在地,将嫌疑车辆以及“8·2”案件肇事司机胡某带回河北高速交警阜平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铁证面前,肇事司机胡某对前期一直不承认的4分钟停留也进行了交代,并坦白了“8·2”案件的发生经过:2017年8月2日9时15分许,胡某驾驶鲁K半挂货车行驶至保阜高速公路保定方向K126+420M处时,不注意将正在整理车辆帆布的关某挂伤致死。听到车后的来往车辆给自己鸣笛,胡某意识到可能出事了,就将车停到停车带里,下车向后张望。由于当时是雨天,他什么也没有看到,同时也抱有侥幸心理,便开车离开。

历经一个多月,“8·2”事故逃逸案件被成功侦破。目前,胡某已被拘留,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