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监会发文将提高烟民重疾保费?记者调查:吸烟“告知”早已存在

2017-09-14 1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抽烟者投保人寿险要提价?近一段时间来,在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消息:说是《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简称134号文件)10月1日正式实施后,抽烟的人要投保商业人寿险,即便是同一款产品,将比不抽烟的人支付更高的保费。

记者调查发现,重疾投保对吸烟者的“如实告知”一直存在,与134号文件无关。

记者查阅134号文件发现,文中确实对吸烟有提及,但文件原文是: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鼓励保险公司差异化定价,并不意味吸烟人群的费率就会升高。业内人士表示,个别不良生活习惯的如实告知,在投保的健康告知环节里一直存在,比如,是否吸烟,一天多少根等,险企会对特殊情况进行保费调整或拒保。

“吸烟的健康告知一直存在,与134号文件并无关系。”某险企一位销售人员表示,这与任何一款重疾险都有关。实际上,吸烟的确会影响保费。在定价方面,市场上既有产品根据年龄和性别来定价,也有根据健康状况与个人特定习惯(如是否抽烟)来定价。对后者而言,自然是健康状况越差,保费越高。“保险是保终身的,因此在承保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关,条件非常苛刻。”一位寿险公司人士说,在保险业,尤其是商业人寿险领域,投保人的健康状况是核价、定价的标准,抽烟者投保,并不等同于就要支付较高的保费,但是长期抽烟者,审核加严,确实有可能在投保时支付较高保费。(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