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开发区形成“5+7”产业格局

2017-09-14 11:1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沧州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沧州市开发区围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形成了“5+7”的产业发展格局。

1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占全市2.6%的土地规划面积,贡献了40.3%的生产总值

目前,沧州市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8家,其中国家级经开区1家、省级经开区15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家。

在园区规划上,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开发区产业规划等工作,积极推行“三规合一”,制定实施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不遗余力抓投入,11个开发区达到九通一平,2个达到八通一平,5个达到七通一平。

在产业聚集上,到2016年底,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拥有工业企业4408家,其中规上企业1021家,就业人口35万人。在项目建设上,各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创新招商方式,2016年开发区共推进亿元以上项目715个。

在经济贡献度上,1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占全市2.6%的土地规划面积,贡献了40.3%的生产总值、75.4%的工业增加值、47.0%的固定资产投资、57.4%的财政收入、90%的外资和60%的外贸出口。开发区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增加,成为沧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形成五大传统主导产业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格局

在产业布局上,各开发区按照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厘清发展思路,明确产业定位,基本形成了独特的“5+7”产业发展格局。

五大传统产业方面,2016年,沧州市开发区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管道冶金、食品加工和纺织服装五大主导产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1113.6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5%,占全市规上工业的85.1%,是全市开发区的传统主导产业。

石油化工产业——全市石化企业共1100余家,占全省总数的3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300家,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共有130家。

机械制造产业——拥有机械制造工业企业5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超过700家,电线电缆主要分布在河间、任丘、黄骅、献县等县(市、区),摩托车及配件主要集中在任丘,电子机箱是青县特色产业之一。

管道冶金产业——管道管件产业发展集群化程度较高,主要集中在盐山、孟村、沧县、青县等地。

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以肃宁皮毛加工、东光纺织、青县针织毛衫、献县泛美西装等为代表的产业集聚雏形,涌现出了肃宁华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怡嘉琦”等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肃宁县被国家授予“中国裘皮之都”。

食品加工产业——主要集中在青县、泊头、河间等地。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沧州市开发区着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清洁能源、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和再制造等七大新兴产业。2016年,沧州市共有规模以上新兴产业企业184家,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241.1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为6.9%。

高端装备制造业——2016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增加值179.6亿元,全市形成了以汽车制造、激光装备产业、包装机械产业为主产业的布局。

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2016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业完成增加值3.4亿元,增速为21.6%。风能产业中,全市风电项目共计14个,已并网发电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98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以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原料药及中间体为主,市经开区制剂及中成药、河间中医药健康等产业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现已落户北京医药企业98家,未来5年将转移北京生物医药企业100家,完成投资500亿元,实现产值1000亿元。2016年该园区被省发改委认定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全市共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上企业73家。传统电子信息产业产品主要有印制线路板、通信器材、机箱机柜、电子五金、电子石英等具有特色的电子信息产品;新兴手机配件产业正在壮大。

通用航空产业——沧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刚刚起步,目前,中捷通用机场和捷克通用航空飞机制造项目稳步推进。

节能环保产业——以除尘脱硫设备制造为代表的泊头环保产业呈现稳健的发展势头,瞳名、新科等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高效除尘脱硫设备制造取得长足进步。

再制造产业——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成为全国第四家、京津冀地区唯一一家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黄骅等县(市、区)的汽车、石油钻采设备、机床、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再制造产业也实现较快发展。(王成果)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