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改造后的赵佗公园今日精彩亮相

2017-09-15 11:16: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纪念馆。

■和辑园新增铜雕塑。

■碑林。

今日,历经五个多月的施工,提升改造后的赵佗公园精彩亮相!它变身为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于一身的多功能主题公园。

建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于一身的公园

赵佗公园位于中华北大街与赵佗路交叉口东南角,总用地面积5.33公顷(约80亩)。它是省会首座以历史人物命名的人文历史性质为特色的纪念性公园。众所周知,赵佗是石家庄市两千多年前出现的一个杰出的历史人物,是南越国第一代王和皇帝,被毛泽东誉为“南下干部第一人”。公园是11年前在赵佗先人墓遗址的基础上修建的,共分六个景区:大牌楼、尉佗楼、先人冢、丰德林、和辑园、越王台。

“赵佗公园深受周围居民喜爱,每年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左右。”赵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园设施陈旧破损,仿古建筑脱漆严重,草坪老化等现象影响景观效果,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原有的特色文化内容也需要提升完善。此次提升改造要建设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于一身的公园,倾力打造城市名片,使游客感受到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公园围挡封闭5个月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工程已完工,今日向市民开放。

主入口区:借地雕探知南越王的风采

昨日,记者来到赵佗公园,从中华北大街进入公园主入口广场,一座新建的“秦统一岭南进军图”的地雕就映入了眼帘。地雕内容为赵佗南下的路线,从这里您可以开启对南越王辉煌灿烂一生的探知。

该地雕位于本次改造、重新规划的广场文化轴线的起始端,轴线两侧则增加了5个汉代的石灯笼,配合轴线终端原有的仿汉代风格牌楼,让人感受到汉风古韵的独特魅力。

这里还新增了四个树池,种植了侧柏,地面采用青砖立砌进行了重新铺装。

广场南侧配合北侧,补齐了国槐,下面进行了草坪满铺,南侧紧邻南墙还种植了北海道黄杨,几乎与墙体同高。

先人冢景区:基部青砖围挡 鹅卵石护坡

赵佗公园的灵魂所在,就是赵佗先人冢,也是此次改造的重点。赵佗一生辉煌灿烂,统一岭南,发展岭南,和辑百越,向汉称臣,维护国家统一。

改造后的先人冢在多种翠绿的树木和灌木的包围下,变得更加庄重肃穆。并且墓冢基部使用青砖垒垛围挡,铺设了1.5米高的鹅卵石护坡。“这既可以防止游客攀爬墓冢,又可以防止墓冢水土流失。”赵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赵佗纪念馆:领略赵佗辉煌一生

赵佗纪念馆作为公园的点睛之作,也是此次改造的内容之一。这里缘起序言,谈生平,赏历史,品文化,抒赞歌,以“史实、场景、故事”三个层面阐述赵佗的千秋功绩。同时运用多种数字技术及声光电实景再现的创意展陈手段,进入其中,您可以更深入了解赵佗辉煌灿烂的一生和其为统一岭南、维护国家统一所作的巨大贡献。

纪念馆区在建筑物细节上进行了重新处理,门窗按汉唐古典门窗设计,将场馆内情景重新修缮。

和辑园景区:打造成一座体现“和辑百越”主题的文化广场

“和辑园”景区此次也进行了重点改造,将其打造成了一座体现“和辑百越”主题的文化广场。

这里的雕塑小品较多,除了入口处新摆的两个石灯笼,保留了表达赵佗对岭南农耕、经济方面功绩的景观小品,新增了以汉越通婚、书简、赵佗重用当地人为官为主题的铜雕塑三组,还有铜地雕三幅。“此次改造进一步从政治、文化、民族方面增进了和辑百越的内涵。”这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景区内还将传统岭南建筑要素融入到构筑物中,花架内将原有的木窗换为木雕,以松、鹤为主题,凸显岭南文化特色,并加入砖雕的元素。

仿古建筑:古典大气风采重现

进入赵佗公园,会发现这里仿古建筑比较多,如纪念馆、前殿、朝汉台以及两个过道门楼等。这些仿古建筑,此次都进行了翻新。据介绍,此次都是聘请专业的古建专家设计粉刷方案,在清除了原有的残漆后,又严格按照古建工艺进行彻底翻新。

在朝汉台区,记者看到,原本破损凹凸不平的地面焕然一新,半壁亭也重新粉刷修缮,深红色的亭架在朝汉台上分外显眼,亭中的“南越国陆地疆域”介绍和“南越国疆域示意图”也重新修整完毕。

朝汉台假山后的空竹园是空竹爱好者的乐园,原来黄土裸露的场地,现在铺了假草坪,为空竹爱好者提供了一片干净整洁的休闲场地。

碑林景区是建园时聘请曲阳石刻师傅采用不同字体现场雕刻的十九首历代文人墨客歌颂赵佗功绩的诗词,碑文石刻因风雨侵蚀,基底颜色变浅,故诗文字体模糊难辨,此次改造他们重新将石材诗文基底面打磨平滑及印刻,并新增了通俗易懂的文字解释标牌。

基础设施及绿化景观:设计融入仿古特色

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公园内所有广播音响、垃圾箱、路灯及标识标牌基本采用灰色为主色调,有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并且这些基础设施上都带有广州南越王博物馆的馆徽——龙凤纹重环玉佩这个元素。

园内的一些草坪也进行了更新,采用冷季型草坪铺了近六千平方米,同时增加了龙柏、侧柏等一些能营造庄重肃穆氛围的植物;由于公园树木茂盛,地被植物采用了棣棠、玉簪等一些耐阴植物;而且还首次栽植了红叶石楠、金叶国槐等彩叶树种。

记者 冯月静 郄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