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十九大】石家庄滹沱河:昔日荒滩起碧波

2017-09-16 05:3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修复生态 擦亮“城市之眼”

省会滹沱河:昔日荒滩起碧波

【喜迎十九大】石家庄滹沱河:昔日荒滩起碧波

【喜迎十九大】石家庄滹沱河:昔日荒滩起碧波

滹沱河风光。 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王峻峰)水面碧波荡漾、两岸林木葱葱、花海姹紫嫣红……日前,秋日的阳光照在滹沱河上,让来此游玩的石家庄市民谌磊一家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满眼的碧绿与清澈的河水相得益彰,不但景色宜人,也给石家庄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谌磊说。

经过综合整治,干涸多年的滹沱河再次焕发生机。发源于山西繁峙的滹沱河,东穿太行山脉进入我省平山县,经岗南、黄壁庄水库,穿过石家庄市区北部,是石家庄市最大、最主要的行洪河道,被誉为省会的“母亲河”。

对滹沱河进行综合整治,历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先后兴建了一批与滹沱河有关的水利设施,基本形成了防洪、供水、灌溉、生态水利工程体系。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于上游来水减少等原因,滹沱河市区段河道常年断流,土地沙化严重,成为市区主要沙尘污染源。加之非法采砂、倾倒建筑及生活垃圾等行为,滹沱河河道渐渐变成了一条满目狼藉的垃圾带,对省会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

“对于石家庄而言,绿色发展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选择题,而是关乎前途命运的必答题。”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对滹沱河的综合整治,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会市民热切期盼。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把滹沱河作为“城市之眼”,全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切实将滹沱河打造成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华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进一步改善省会生态环境,造福两岸群众,让石家庄因水而兴旺,因水而灵动,因水而美丽。

昔日乱荒滩,今朝水景观。让滹沱河发生巨变的,是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2007年11月,着眼于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城市空间、改善生态环境,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打响。通过修路筑堤、疏浚河道、植树造景、建设湿地、恢复生态,构建“水、堤、路、桥、岛、绿、景、居”浑然一体、水天一色、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滨水景观带,与石家庄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太平河整治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共同构成省会西、北部绿色景观长廊。

2012年7月1日,滹沱河市区段(南水北调中线至太行大街)16公里全线蓄水。工程共完成南北堤防13.4公里,重点堤防防洪标准由建设前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有效保障了京津地区以及京广铁路、107国道等国家重点交通主干道的防洪安全,保障了石家庄市及沿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区段形成水面面积900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5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省会人均增加水面面积3.6平方米、湿地面积6.8平方米、绿地面积2.7平方米。通过水面蒸发和植物蒸腾,增加了区域湿度,净化了城市空气,有效缓解了石家庄市区的热岛效应。

秉承“为城市留白,让自然做功”的理念,石家庄市在2014年又启动了滹沱河生态绿廊工程,对市区段两岸各1000米范围实施绿化,打造景观绿地、疏林花田、景观林带、河滩绿化、苗圃绿地“五位一体”的绿色生态修复型景观长廊。

如今的滹沱河市区段,水清岸绿,风景迷人。叶子广场、滹沱印记、古城映象等景观节点,让重生的滹沱河展现出勃勃生机、彰显出美丽风采。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也初步显现。

由于毗邻滹沱河1号水面,正定县塔元庄就是受益村庄之一。河北岸景观大道两侧栽植着法桐、玉兰、白蜡等,草坪面积达12万平方米,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依托优美环境,塔元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9月2日,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塔元庄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开门迎客,省会市民开车用不了1小时就能在这里体验稼穑之乐。塔元庄博物馆、购物中心、演艺大舞台和星级酒店也正在谋建之中。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当前,随着“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奋斗目标的提出,以及“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实践路径的确立,滹沱河综合整治被赋予新的功能和内涵。按照省委提出的“滹沱河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的眼、是城市的兴奋点,应发挥其在建设美丽河北中的绿色生态引导作用”的目标要求,为了重现太阳照在滹沱河上的自然风光,石家庄市规划编制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暨沿线地区综合提升规划》,并于今年8月10日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

规划以滹沱河为区域发展的总体核心,积极对标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美丽河流建设管护经验,对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东界全长109公里,进行高标准的全域生态修复,构筑两岸经济带、创新带和景观带,实现滹沱河的“凤凰涅槃”,加快石家庄市绿色发展步伐。

其中,按照主城区段《滹沱河景观提升规划》,将把滹沱河区域建设成为石家庄“中央开放客厅”,打造“城市之眼”。规划范围西起中华大街,东至东三环北延线;北至滨河路,南至规划河堤,局部扩展。规划总面积35.1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97平方公里,水面面积10.18平方公里。塔元春早、河心莺语、滹沱记忆等12个特色公园环河布局,形成滹沱十二景。目前,工程正在全力实施。

对于滹沱河两岸乡村,该市也在挖掘沿线产业和资源特色,在堤外127个村庄全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于特色产业园区内的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发展休闲旅游,实现“村皆大美、田皆高效”的田野景观,形成“一村一休闲”“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带动沿岸村庄加快发展。

整治滹沱河,治水是关键。该市以污水治理、河流生态恢复和环境监管为重点,对滹沱河下游污染进行了综合治理。石家庄市环保局督促相关县(市、区)关停污水直排企业11家;沿线河道除污水处理厂排水口外,对其他排水口全部封堵清理;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2座,使滹沱河沿途城镇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在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分别建设入河预处理工程,对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深度处理。与此同时,对河道沉积多年的污泥层进行彻底治理,防止二次污染。

治理过后的滹沱河水,变得清凌凌。利用这些清水建公园、建湿地,已被沿线县(市、区)政府提上日程。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