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说创城新变化】廊坊市:让城市闪动文明的光彩

2017-09-16 05: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素质逐渐提高、窗口服务快捷高效……在廊坊,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提升着城市的精气神和市民的人文素质。廊坊市按照“尊重百姓意愿、突出百姓主体、创建成果百姓共享”的原则,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大力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以创建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以成果惠民生。

文明实事惠及民生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从最弱势、最困难、最需要关怀的群众做起,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该市自今年7月1日起,调整全市六项民生保障标准,惠及全市7万余人,基本覆盖全部困难群众。

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廊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最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众做起,实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安居、帮困等民生工程,努力把廊坊建设成市民自豪、创业者向往、外来人羡慕的和谐幸福之城。

惠民实事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廊坊市改善老旧小区80多个,惠及市民7万余人;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上升至21%,体育健身设施覆盖70%村街和85%以上社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区和风貌建筑,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

窗口单位和行业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其从业人员的文明程度是整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廊坊市窗口单位和行业坚持服务群众,在全市窗口单位组织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服务品牌和文明标兵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促进文明行业创建向更高层次迈进。

“环境美了、生态好了、服务优了,最近城市变化很大,走在街上幸福感满满。”廊坊市民李颖说,市民们享受到了创城带来的实惠,对创城的支持率也不断上升。

文明管理美化城市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表现。今年以来,廊坊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结合廊坊实际,紧紧围绕“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精准攻坚,取得了明显效果。

通过“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廊坊全市清理垃圾286.3万方,清理残垣断壁1.32万处,拆除违章建筑2.81万处,总计21.35万平方米。对于市民马娜来说,枯燥的数字并非她的关注点,身边的变化才是她幸福感增加的来源:“乱扔垃圾的少了,垃圾清理的次数多了,垃圾箱周围都变干净了。”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城市广告整治战役行动中,廊坊市区共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余块,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1.2万处,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建筑围挡、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人流密集地区,设立了1500幅构思巧妙、富有韵味的公益广告。

“现在马路上经常看到洗地车的身影,街道确实很干净,现在洗车的频率都降低了。”市民刘爽的感受,得益于环境卫生管理战役行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廊坊改革环卫体制,消除管理盲点,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市区每天出动吸尘车、洗地车、便道冲洗车58辆对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清扫作业。

为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廊坊在城市园林绿化行动中,对市区公园、街头游园进行改造提升,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瑞丰公园建设、自然公园西扩续建等14项重点工程,增植补植花灌木12.9万株,绿篱6.5万株。市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增植补植各类乔木2.6万株。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人均公共绿地13.2平方米。

文明参与提升素养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创城的积极性。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向上最美廊坊人”“善美廊坊·邻里守望”……今年以来,廊坊组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城。截至目前,参与人数达30万人次,志愿服务累计约60万小时。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带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广大市民自觉奉献爱心,结对助困,积极参与“博爱一日捐”、无偿献血等活动,涌现出了“侯振国爱心团队”、出租车“爱心车队”等一大批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

以志愿服务为龙头,廊坊市繁荣社区文化,提升社区形象,不断提高文明水平。今年以来,廊坊市着力开展了关爱行动、引领行动、文化行动、清洁行动、便民行动、平安行动六方面创建活动。围绕争创“文明社区”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多办实事,让居民在创建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无止境,创建无终时。文明城市创建春风化雨般将文明内化为廊坊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  (王文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