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业融合 激发产业新动能

2017-09-16 11:3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岛浅水湾

截至7月底,全省旅游项目管理库入库项目1504个,投资规模达1758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6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166%、107%。我省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额在全国旅游系统排名第四。

旅游投资项目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融合旅游、文化、餐饮、住宿、娱乐等诸多产业形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愈发火热,增长迅速,入库数量130个,占各业态项目投资总额的20%。

今年以来,我省旅游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全业融合发展为手段,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结合区位、资源特点连片打造休闲度假区,发展“旅游+”丰富新业态、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孕育新动力,开启了旅游全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新产品新业态,让旅游供给更丰富

平山白鹿温泉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是大众旅游消费需求多元化、多层次化的必然结果。景点旅游、观光旅游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全域旅游理念下催生了更多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着旅游产品内容。

去年举办的首届省旅发大会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声名鹊起。一些全新业态的旅游景点和项目像一颗颗璀璨绚丽的珍珠,看似无心实则有意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这其中,“恋乡·太行水镇”用朴素的太行建筑、简约的太行生活,讲述了一个都市人向往的、乡情乡土的乡村故事。在这里,可以欣赏优美的田园景观,体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享受土食材的家味道,回程时还可以把各种特产装满后备厢,收获满满。

今年,伴随着各市举办的旅发大会,一大批新业态景区火热起来。徜徉在衡水湖畔的闾里古镇,国风庭院别墅、汉风度假酒店鳞次栉比,“孙敬学堂·古私塾”里书声琅琅……这个由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入巨资建设的“古镇”,以弘扬传统礼孝文化为主线,打造“琴瑟园客栈、孙敬学堂、鸿禧堂、闾里民俗村”四大核心项目,形成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和研学于一体的汉式风情文化古镇,迅速成为衡水湖畔的一颗闪亮明珠。

去年,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八个专项行动计划,第一个就是《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行动计划》。这一计划旨在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旅游市场需求,培育河北旅游发展新动力、新业态、新产品,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按照该计划,我省着力培养自驾游、康养游、乡村游、文创游、购物游、运动游、海洋游、工业游、研学游、低空游等10大旅游新业态。力争到2018年,在全省建成40家以上配套设施完善的自驾车房车营地;创建3家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2个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示范区;塑造3个以上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品牌;建成购物旅游景区10个;建成30家高标准的冰雪旅游景区;建成1个国际邮轮码头、3个高标准游艇码头;创建1个国家级研学旅游目的地和2家国家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努力把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成为全省旅游经济增长新引擎。

为了筹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今年秦皇岛打造了涉及海上休闲、滨海度假、森林康养、红酒养生、历史文化、美丽乡村等多种新业态的重点项目,辅以海、陆、铁三种交通方式串接,实现景观连线、城乡一体、山海联动,游客既能乘船感受大海的辽阔,又能体验美丽的乡村风情,还能乘坐小火车穿越百年历史。一个以“秦皇山海康养福地”为主题口号的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中心将揭开面纱,露出美丽的真容。

产业融合打造,让发展空间更广阔

邢台前南峪村

旅游业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带动能力强、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特点。这种独特的产业特征,使得旅游业能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同时也为自身业态的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土壤。

旅游+特色文化。在我省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丰富厚重的文化元素。以西柏坡红色圣地旅游区、八路军129师太行堡垒旅游区、冀东大钊故里旅游区、保定抗战英雄旅游区、张家口国防文化旅游区、太行新愚公红色生态旅游区为代表,形成“旅游+红色”目的地;以正定古城、广府古城、暖泉古镇为代表,打造“旅游+文化”精品项目;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张北草原音乐节等节庆活动则成为“旅游+演艺”品牌……旅游与特色文化的融合,让我省的旅游品牌更加靓丽。

旅游+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庄园,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创意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新型业态,培育推出太行山水人家、湖泊湿地船家、长城文化老家、华北田园农家、海滨海岛渔家、坝上草原牧家等六大乡村旅游品牌。依托开滦煤矿、唐山南湖、京张铁路等工业遗址遗迹,开发工业遗产主题公园、工业文化博物馆。中国长城葡萄酒、以岭健康城、君乐宝、衡水老白干等企业开发了多种形式的工业旅游,辛集皮革城、香河家具城、白沟箱包城等商贸购物基地和物流集散中心则发展了购物旅游。旅游与优势产业的融合,让我省的产业品牌更加亮眼。

旅游+新生活方式。打造一批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大力发展城市绿道、骑行公园等慢行系统,支持建设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城市游憩区等,完善都市旅游休闲产业。同时,将中医药产业、中医文化、养生保健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中医药内涵丰富、特色突出、辐射作用强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重点推动北戴河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安国中医药养生园、以岭健康城等示范园区建设,以秦皇岛海滨康养、邯郸武安西部山地养生等为重点打造一批避暑疗养旅游基地。另外,发挥张承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体验型和观摩型冰雪旅游,打造集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娱乐为一体的世界知名体育旅游品牌。旅游与新生活方式的融合,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发挥“旅游+”功能,我省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康养、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旅游+农业”,既拓宽了营销渠道,又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旅游+工业”,既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又促进了工业转型升级;“旅游+文化”,既促进了传统文化传承,又繁荣了文化市场;“旅游+体育”,既拓展了体育项目的群众基础,又延长了产业链条……旅游业的融合为各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投融资方式,助推产业升级

截至7月底,我省旅游项目管理库入库项目1504个,投资规模达1758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6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166%、107%。我省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额在全国旅游系统排名第四,旅游投资实现倍增翻番,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这是今年全省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决策部署,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他们以省市旅发大会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优化政策环境,狠抓项目建设与创新管理,搭建旅游投融资平台,大力促进投资项目落地。

今年3月底,我省成功举办全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会上首次发布《河北省旅游投融资白皮书》,组织开展“河北省十大旅游投资企业、十大旅游投资项目”评选活动,推出了估算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400多个旅游招商项目,真正搭建起专业化旅游招商平台。

为了规范旅游重点项目的管理,省旅游委制定下发《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从全省筛选出100个省级旅游重点项目,涉及全域旅游开发、“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基础设施、特色小镇、老景区升级改造等新形势下的旅游新业态、新领域、新项目。为了加强对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省旅游委发起成立了由国开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河北银行等8家银行组成的河北旅游金融联盟。多次组织银企对接专场会,邀请投融资专家和金融机构对旅游项目进行专题诊断和融资辅导,促进投资落地,助力项目建设。

通过制度设计、项目筛选、平台搭建等工作的开展,初步建立起含有“1个文件+1个平台+100个项目+26个厅局参与+N场对接+2个评选”的我省旅游项目管理体系,全省旅游投资和项目管理向专业化、精准化、全程化迈进。

纵览河北省旅游项目管理库,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传统优势旅游依然强劲发展;邮轮游艇、医疗健康旅游、滑雪旅游、购物旅游、航空旅游等体现产业融合的新兴业态迅速跟进。就旅游产业投资结构来看,旅游投资项目向综合型、度假型、体验型转变,融合旅游、文化、餐饮、住宿、娱乐等诸多产业形态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愈发火热,增长迅速,入库数量130个,占各业态项目投资总额的20%。这不仅是全省旅游开启全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的初步成果,更是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