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民共享 展现幸福新图景

2017-09-16 11: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展全域旅游,重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今年以来,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带动贫困人口减贫脱贫;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瞄准市场需求和突出问题,推进包括旅游交通网、旅游服务网、旅游互联网的“三网”建设,推进“厕所革命”,补齐短板,实现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通过创新营销方式,加强宣传推广,讲好河北旅游故事,发好河北旅游声音,扩大河北旅游影响,使“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迅速扩展,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上半年,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7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和29.8%。旅游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凸显,成为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产业,领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扩大就业和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乡村旅游成为产业扶贫生力军

北戴河海滨驿站厕所

今年,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程,出台了《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成立了省乡村旅游协会,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增加到4000万元,重点支持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省共有1650多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经营户突破4.5万个,去年共8万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香河县刘宋镇的庆功台村,万亩荷塘,十里馨香,两个月的花期吸引了京津冀60多万游客前来赏花。以前,这里是一片低洼盐碱地,作物稀疏,每亩地仅有六七百元的产出。去年,庆功台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1.3万亩低洼盐碱地全部改种莲藕。今年,香河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庆功台村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建设旅游风景道、停车场、赏花栈道、旅游厕所等设施,把村庄打造成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不仅生活环境风景如画,村民们还有每亩地3000元以上的莲藕收成以及售卖旅游商品、发展农家乐带来的丰厚收入,有的村民还发展莲藕深加工当起了老板。

庆功台村的华丽变身是我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富民工程的一个缩影。按规划,我省将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燕山——太行山”地区为重点,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扶持500个贫困村通过旅游脱贫致富。

实施景区带动扶贫工程,以全省4A级以上景区、现代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为重点,开展景村共建,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工程,培育10个省级美丽乡村旅游示范区,每年抓好100个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后备厢”计划,鼓励面向自驾车游客包装开发原生态农副土特产品,培育品牌化、系列化农村旅游商品;支持建设一批旅游创客基地,打造5个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实施“互联网+乡村旅游”工程,建设100个旅游扶贫电子商务村,打造200个旅游商品品牌;实施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加快乡村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文化广场和旅游标识标牌等“七小工程”建设;实施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工程,加强乡村旅游师资和培训基地建设,提升发展旅游业综合能力。

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建立健全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运行机制,建立全省旅游资源价值评估体系和全省旅游资源数据库、保护名录库、发展项目库,强化对自然生态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倡导绿色旅游和低碳生活。同时,建立游客和当地居民的幸福增长共享机制,强化当地居民的旅游参与意识、形象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旅游开发既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又能保护当地居民的权益,实现旅游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公共服务提升助力“乐享河北”

邯郸寿东粮画小镇

为了全面推进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我省将2017年确定为“全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加快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全面提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实现“乐享河北”。

今年,省政府召开了“旅游厕所革命”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推进大会,对2017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进行了动员部署。编制实施了《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制定印发《2017年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方案》和《全省旅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旅游环境。结合国家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筛选确定推出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大项目。旅游部门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2017-2019年全省旅游交通推进提升方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游客服务中心和旅游交通标识牌建设。全省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整合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厕所革命”建设,将“厕所革命”从景区内外拓展到乡村。编制完成《河北旅游云建设总体方案》,省级旅游云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成验收。

在完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中,我省重点推进包括旅游交通网、旅游服务网、旅游互联网的“三网”建设。

提升“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加快旅游公路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省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速公路全覆盖,4A及以上旅游景区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发展秦皇岛、唐山和黄骅港海上客运,谋划开通渤海湾海上旅游线路;推动京津冀运河联合开发,分段开通游船航线;构建全域旅游廊道,重点建设坝上草原、千里太行、山水画廊、山海花田等品牌风景道。

完善“便捷乐享”旅游服务网,让游客获得最舒心的服务和环境。加快构建“中心城区—旅游城镇—旅游景区(点)—服务驿站”旅游咨询集散服务体系,推动各设区市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加大旅游道路指示标牌覆盖,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拓展旅游功能。持续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把“厕所革命”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旅游通道沿线、交通集散点等地。同时,开展城镇、乡村和道路沿线旅游环境整治行动,改善城乡环境。

建设“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为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省旅游云平台已经初步搭建完成,正在加快建设市县两级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服务等平台,实现旅游数据统一采集、分析、计算、存储、维护和共享运用。同时,大力支持开展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旅行社、智慧乡村、智慧园区等旅游示范项目,打造与大众旅游时代市场相适应的全域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叫响旅游品牌,提升区域竞争力

7月1日,30集河北红色旅游大型宣传片《红色故乡》在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首播。该片由省旅游委联合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共同拍摄制作,是我省旅游品牌宣传的一个全新的“引爆点”。

《红色故乡》以我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为主线,走进太行山腹地,穿越冀中平原,追寻革命先烈留下的足迹,与老区群众共话美好新生活,用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展现发展与变化。该系列片播出以来,引起了热烈反响,我省河北红色景区不断迎来旅游高峰。

“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大幅度提升河北旅游的整体形象”是我省建设旅游强省、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省旅发大会前,通过面向全球有奖征集,确定“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为旅游新品牌后,省旅游委围绕首届省旅发大会、旅游投融资大会、中国旅游日等重要节点,广泛调动报纸、电视、杂志、网站与新媒体、户外广告、交通工具等媒介,创新营销方式、加强宣传推广,使“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影响迅速扩展,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组织全省11个设区市在央视《朝闻天下》和《海峡两岸》栏目捆绑投放河北旅游形象广告;开展河北旅游“不得不”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不得不游的十大风景名胜、不得不享的十大休闲体验、不得不购的十大旅游商品、不得不品的十大特色美食、不得不赏的十大美丽乡村”,树立品牌标杆;成功举办“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京津冀旅游合作项目发布暨旅游产品推介会”,京津冀三地联合包装推出了130个旅游招商项目;强化海外宣传推介与合作交流,积极推动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和离境购物退税政策在我省落地实施……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推介,河北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

6月17日,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飞机入列仪式。这架出厂之初就涂装有“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特色喷绘的波音737-800飞机,是省旅游委与河北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的“乐享河北”号。作为河北旅游的“空中推广中心”,机舱内配备标识河北旅游的座椅头枕、小桌板,以及河北旅游宣传品和宣传片等,飞行途中空乘人员还会为旅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推介河北当季旅游精品。

8月22日,第二架“乐享河北”号入列,之后还将迎来第三架、第四架、第五架……“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随着“乐享河北”号飞机穿越蓝天,传到四面八方。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域品牌的打造越发重要。在我省积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新形势下,省旅游委将大力构建“1+7+10+N”的全域旅游品牌体系,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打造避暑、冰雪、休闲、红色、乡村、长城、历史7个分品牌,设计推出锦绣长城、壮美太行、历史文化、浪漫海滨、京西百渡、坝上草原、冬奥冰雪、红色经典、美丽乡村、户外运动等10条品牌主题线路,培育N个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旅游节庆和赛事品牌,助力河北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