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香河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7-09-16 13: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荷花节启动仪式。

“青青荷叶浩如海,点点芙蓉似浪花,栈道浮桥探幽径,一叶扁舟畅晚霞。”秋意渐浓,盛开了一个夏季的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塘依然游客不断。

占地1.4万亩的荷塘里,有大地红、红莲、飘花、野荷、珍珠等10余个系列、200余种荷花。接天莲叶漫无边际,脉脉荷花亭亭出水、竞相开放,笑迎八方来客。

“京畿明珠”香河县,已成为京津冀旅游的新热点。地处华北平原北部、与京津接壤的香河,是首都经济圈乃至环渤海经济圈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黄金板块。多情的自然造化赋予了香河多姿多彩的奇特风光,悠久的历史成就了香河厚重纷繁的人文景观。

“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县、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的重要支点。”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说,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是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力抓手,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实现香河绿色崛起的坚强支撑。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香河县制定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引导家具城、第一城、影视城等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建设刘宋、安头屯、蒋辛屯、五百户和大运河沿线五大乡村旅游片区,加快打造百里精品旅游环线。挖掘整合县内历史文化资源、景区景点资源,推出乡村休闲游、家具博览游、荷塘风光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夯实产业支撑。

“逛皇家园林、品香河肉饼、购精品家具、赏万亩荷花”——创响生态旅游品牌,香河全力打造成京津周边独具魅力、功能完善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旅游工作跨越发展

2017年,是香河旅游各项工作突飞猛进的一年。

这一年,香河旅游盛事不断。他们成功举办“香河旅游推介会暨2017香河荷花节新闻发布会”及2017香河荷花节启动仪式;中信国安第一城运河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国安第一城5A景区提升项目、维亚康姆文创旅游小镇项目入选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维亚康姆文创旅游小镇项目入选国家优选项目;在河北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中信国安第一城运河生态文化项目”和“中国维亚康姆文创旅游小镇项目”两个项目入选省级20个引擎项目;第二届“中信国安杯”廊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圆满落幕,共有15个项目晋级决赛,香河有4个项目晋级决赛,位居廊坊市首位。

这一年,香河旅游成绩斐然。6月19日至25日、7月3日至9日、9月4日至10日,香河旅游微信公众号在河北省市县级旅游微信综合排行周榜中3次获得第一名;河北省首届“不得不”旅游精品评选结果揭晓并在省旅游投融资大会上发布,“香河肉饼”被评为“不得不品的十大特色美食”,“香河国安第一城庙会”被评为“不得不享的十大休闲体验”。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210.52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收入93267.09万元,同比增长85.55%。

全域旅游吹响号角

2016年,香河县正式申报河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017年再次确认申报。“全域旅游力争3至5年形成规模,创响品牌。”香河县县长王文强介绍,他们将全域旅游重点工作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2017年度考核指标评价体系,制定了考核细则,创响香河生态旅游品牌。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要求,香河重点打造“六环两带十小镇”旅游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力促全县旅游产业上档升级。他们全力推进蒋辛屯镇“古渡蝶湾”康乐度假板块、安头屯镇“五彩农庄”科技体验板块、安平镇“运河驿站”文化休闲板块、五百户镇杨家将文化及特色民俗风情体验板块、刘宋镇万亩荷塘“水韵荷香”特色小镇五大乡村旅游片区建设,成效初显。

蒋辛屯“古渡蝶湾”康乐度假板块内,精品民宿正式开门迎客,松息别院、国粹堂、九雅歆居、精一别舍、余舍等乡居小筑各具特色,让游客体验浓浓乡情;运河生态文化项目入选河北省20个引擎项目,预计2018年整体开放;乐农美联生态农场集现代农业技术的蔬菜种植、野外采摘、珍味养殖及农家特色小吃等功能于一体,10月1日将举办潮文化节……各具特色的旅游板块撑起香河全域风情。

旅游推介走进鸟巢

6月20日,“香河旅游推介会暨2017香河荷花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鸟巢隆重举行,进一步塑造了香河旅游品牌形象,大大提升香河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是一次规格空前的推介盛会。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廊坊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香河县人民政府、北京市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旅游管理服务中心、香河县旅游局、廊坊各县(市、区)旅游局、香河县旅游协会等相关领导以及旅游企业、景区负责人、京津冀地区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骑行俱乐部、京津冀三地主流媒体等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大会。香河旅游微信首次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到15.3万人,总点击量达16万人次;河北新闻网进行同步现场直播。

这也是河北省首个县域在北京鸟巢举办的推介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搜狐、新浪、中国日报网、新华社、环球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40余家媒体对这次推介会进行了报道,更多的旅游爱好者对香河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香河。会议的成功举办吹响了香河旅游全面提速的号角,这座运河之滨的荷香古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别具一格的风光迎接八方游客。

荷花盛开笑迎宾客

6月28日,2017香河荷花节在中信国安第一城主会场、刘宋镇万亩荷塘分会场盛大启动。廊坊市旅游委相关负责同志、香河县领导参加启动仪式,“香河旅游”微信公众号和网易对启动仪式盛况进行了直播,网易新闻观看人数达11680人。

本届荷花节历时两个月时间,注重民俗文化与生态休闲相结合,注重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独具魅力的荷花文化。荷花节期间活动精彩纷呈,逛皇家园林、赏万亩荷花、游乡村嘉年华,尤其是诗词美文征集活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暨香河礼物评选、旅游摄影大展、特色美食评选成为本届荷花节的重要亮点。荷花节的举办拓展了香河旅游文化内涵,提升了“运河驿站,荷香香河”品牌形象,推动了香河全域旅游建设全面提速发展,并为京津冀游客展现了香河更加舒适的旅游休闲环境。

修炼内功提升素质

8月22日至25日,香河县乡村旅游培训班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拉开帷幕。

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步伐,由廊坊市旅游委领导带队,北三县运河风情体验区联盟参与,香河县内安平镇、刘宋镇、安头屯镇、蒋辛屯镇、五百户镇5个重点镇乡村旅游片区负责人,各镇重点旅游企业和重点村街负责人,县美丽乡村办、县农业局等县直部门主管领导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高校里4位知名专家教授对乡村旅游的内涵、存在的问题、发展创新、国家相关政策解读、全域旅游发展的解决方案,乡村旅游品牌建立和品牌营销,以及乡村旅游经典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让参训人员对乡村旅游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有了更好的创意。

在大学校园里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培训班学员还实地考察了桠溪国际慢城,巴布洛生态农业园,美丽乡村水墨大埝,桐庐县美丽乡村荻浦村,德清县庾村、劳山村和仙谭村的精品民宿,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打开了思路,对如何发展香河的乡村旅游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培训班结束后,参训人员围绕镇、村乡村旅游规划的制定、实施,重点项目的谋划和打造,以及旅游品牌的塑造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等话题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理论培训和实地考察,大大提高了对乡村旅游专业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交流了经验,明确了方向,拓展了思路,增进了友谊。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按照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路子,谋划乡村旅游,因地制宜,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工作水平和服务技能,为乡村旅游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7年,香河县还将充分利用通武廊联盟,以五大乡村旅游片区为重点,全力推动乡村旅游升级,完成《香河县全域旅游规划》,出台旅游业相关扶持政策,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县、建设美丽幸福新香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