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紧跟党走 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工作纪实

2017-09-17 06: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紧跟党走 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工作纪实(一)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懂政协”是前提,更是关键。

明确政协的使命:在学习中强化“四个意识”,增进思想共识;

立好政协的规矩:搭建履职平台,提升委员建言献策的能力;

讲好政协的故事:挖掘政协资源,拓宽团结面,扩大同心圆;

……

推动河北改革发展,政协有担当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与省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强化“四个意识”,增进思想共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8月10日15时,省政协党组成员齐聚省政协机关六楼会议室,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距上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仅仅过去了6天。

密集地学习,深入地思考,各位党组成员逐一发言,畅谈学习体会。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新贡献。

2个多小时的学习,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共识在思考中凝聚。

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

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的方向,就是我们奋力前行的航向。”5年来,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增进思想共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省政协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学在前、作表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带头垂范,切实把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中。

省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意见》。

到河北工作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每年都出席省政协全体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多为政协解难题、办实事,多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根本。

不忘初心,跟党前行。5年来,省政协始终把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摆在履行职能的突出位置,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聚焦全省战略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广泛协商议政……

竭诚尽智,履职尽责。5年来,3000余件提案、近千份调研报告、2200多份大会发言,印证着十一届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丰硕成果。

推进平台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让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

“近年来,省政协给委员履职搭建了更多更好的平台,我们参政议政的机会多了,热情也高了。”谈起一年多前的那次调研,陈安增委员仍记忆犹新。

让深度贫困地区人口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2016年4月,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的主题是“精准扶贫脱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发动各方面力量,凝聚更广泛智慧。2016年5月初,一场不同以往的大会发言协调动员会召开,除了省政协机关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加外,农业、扶贫、财政、金融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协调会,并通报相关情况。

随后,省政协组织常委、委员等组成3个调研组分赴6个市12个县(市、区)开展调研。

陈安增委员推掉一切工作,全程参与到威县、平乡两地的调研中,实地了解情况。“近距离接触一线群众,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使建议更加精准。”他深有感触地说。

历时2个多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积极配合,形成107份大会发言提交此次常委会议。

常委会议是政协组织搭建的重要履职平台。5年来,省政协已召开14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的建议案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强调,“政协组织好比一个大舞台,要让委员在这个舞台上唱好‘主角’,必须为委员搭好台、布好景、调好音。”

提高常委会议的建言质量——

在保证发言质量前提下,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增加发言人数,让更多委员有亮相机会;将常委会议召开时间由每季度末延后一个月,方便委员参会;建立了政协常委请假、缺席情况通报制度,并建立会议出席情况档案,提高常委会议参会率。

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宽广平台——

不断丰富委员参政活动,适时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座谈协调、咨询听证、委员活动日等,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加;会同媒体开办委员议政栏目,邀请委员参加电视议政;广开委员献计门路,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有专业特长的委员撰写社情民意。

厚爱,还需严管——

近年来,省政协分别制定了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行为规范,在履行职责、行使权利、遵章守纪等方面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强调守规矩、尽职责。

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后勤部”。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机关建设和服务保障水平,直接影响着履职成效。

瞄准“创建一流机关”目标,省政协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机关。

借鉴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为不同岗位编制工作目标、管理流程和评价标准;

梳理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严格规范、全程可控的运行机制;

建立机关自动化办公系统,委员通过网络凭证号和验证密码进入办公系统,在网上接收会议通知、提交提案等,实现全天候参政议政;

……

挖掘政协资源,做好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拓宽团结面、扩大同心圆

河北的大地流淌着什么?河北的大地最需要什么?作为河北人应该做什么?这是长期参与省政协活动的省检察院原检察长侯磊多年思索的问题。

最终,他在参加《数风流人物——群星河北》编撰过程中找到了答案:河北大地流淌的是慷慨悲歌的英雄之气、自强不息的作为之气;河北大地需要的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抢抓机遇的正能量;河北广大干部群众需要的是以史明智的自信力、见贤思齐的行动力。

“当前,河北正处于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事业亟须优秀文化的推动、支撑和牵引。”5月9日,省政协举行《数风流人物——群星河北》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向社会和读者推介这部精品力作。

文史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工作,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发掘河北人文基因,展现燕赵文化内涵。省政协动员各方力量,40名省内外知名画家各显神通,从不同角度刻画出生动饱满的人物形象。1098位河北杰出人物跃然纸上,全景展示出河北优秀的人文基因,生动诠释了燕赵精神。

一年一部,部部精彩。从2014年起,省政协精心组织出版了“河北文史三部曲”:《望长城内外——胜境河北》《江山如此多娇——自然河北》《数风流人物——群星河北》。恰如为河北量身定做的三张“文化名片”,开启了一个展示河北风采、弘扬燕赵文化、彰显河北力量的崭新窗口。

挖掘政协资源,做好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工作,需要新作为,也需要新平台。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

5年来,省政协发挥文史资政育人、凝心聚力作用,精心打造政协文史馆、文史书苑、《文史精华》电子期刊,让文史资料走进千家万户。

自2015年开始,文史书苑已经举办了上百场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吸引了不少铁杆粉丝。年过七旬的省会市民李丽生每周二都要骑车半小时到这里听讲座,场场不落。

——服务基层,多办实事。

选派政协机关干部驻村扶贫,帮助基层制定脱贫规划,谋划脱贫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提高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向灾区群众献爱心,港澳委员自发为“7·19”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捐款200多万元。

开展智力扶贫,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持续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资助优秀师生,累计捐助学校38所,奖励优秀师生8000多人。

建立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

——拓宽团结面,扩大同心圆。

助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就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规划、少数民族村庄建设、少数民族企业发展等课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密切与五大宗教团体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养老等问题,引导宗教界人士积极投身河北改革发展事业。

开展海外联谊和对外友好交往,组织多种交流考察活动,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促进文化认同,推动我省对外交流与合作。

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就基本医疗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扶贫开发等方面问题,如实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呼声。5年来,共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00余期,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记者 薛惠娟 高原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