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出彩唐山人】“中国好人”赵久丰:破案尖兵

2017-09-18 09: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久丰(右)与同事研判案情。 朱大勇摄

从警9年,唐山市丰润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林荫路中队民警赵久丰参与破案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人。近日,赵久丰荣登“中国好人榜”。

9月8日上午,赵久丰带着嫌疑人崔某回到林荫路中队。“崔某犯的是抢劫、强奸罪,我们用18个小时就将他抓获了!”赵久丰言语中透着自豪。

前一天的凌晨1时,赵久丰接到丰润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派警电话:“一个女孩被一男子持刀抢劫、强奸。”赵久丰火速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案发过程,到案发现场附近勘查走访,调取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当晚7时,赵久丰和队友将嫌疑人抓获,经审讯崔某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久丰每天都很忙,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抢着去。我到这儿工作两年,眼看着他瘦了30斤,头发都快掉没了!”中队长李景军说。

在队友的心目中,赵久丰是侦查破案的“拼命三郎”。由于饮食不规律及侦破压力,赵久丰患上了胃病和失眠。可案情就是命令,面对任务他总是不退缩,勇往直前。

2015年3月,赵久丰参与侦破一起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他和同事连夜奔赴昆明追捕嫌疑人。将嫌疑人抓获后,赵久丰却一头栽倒在地。医生诊断其为心率过缓导致晕厥,主要是由于劳累过度,加上高原反应所致,必须住院治疗。为了保障案件顺利侦破,赵久丰背着氧气袋押解嫌疑人返回丰润。

刑侦工作如刀尖上跳舞、薄冰上走路,时刻伴随着危险,而赵久丰总是直面危险、敢于亮剑。一次,某企业经理接到电话,一男子以在其公司安装了炸弹相要挟,索要现金300万元。在锁定嫌疑人身份后,赵久丰跟踪嫌疑人4小时。当晚,嫌疑人驾车出现,考虑到嫌疑人可能毁灭证据,赵久丰来不及等队友增援,在嫌疑人下车时猛扑上去,将其擒获。

刑侦工作的紧张与繁忙,让赵久丰与家人聚少离多。2013年的一天,赵久丰6岁的儿子因为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当时,赵久丰刚被抽调到一起抢劫案的专案组,孩子在电话里哭着说:“爸爸,我病了,你什么时候来医院看我呀?”听着孩子稚嫩的声音,他一阵心酸,他多想陪在孩子身边,但是案件还在侦查,他根本无法抽身。直到十几天后案件侦破,他才看到儿子瘦削的小脸,泪水再也止不住了。

“当刑警后悔不?”当笔者这样问时,35岁的赵久丰腼腆地说:“既然选择了刑警这份职业,我就无怨无悔。虽然舍的是小家,但我们换来的是社会的稳定和更多家庭的平安,我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刘禹彤、朱大勇、李永合)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