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七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在唐山举行

2017-09-18 11:4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七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现场

9月17日,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七届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在唐山市开幕。大会共征集参会单位96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1.9万多个,其中16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网络招聘800多家。据统计,经过深入洽谈交流,共促成2283人与企业达成意向,包括博士35名、硕士112名、紧缺专业本科生1073名、其他各类人才1063名。

现场: 高端人才求职也求对接项目

今年的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包括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技术项目洽谈会、京唐先进功能材料高峰论坛、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和技术项目对接签约等5项内容,呈现活动定位突出协同发展,活动内容突出重点高端,活动筹备突出精准契合的三大特点。

据统计,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共有来自秦皇岛、沧州的160家参会单位,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燕山大学等京津冀52所重点高校近100名博士、省内外近千名硕士、3000名本专科学生和技能型人才到会洽谈;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技术项目洽谈会邀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50名专家教授与104家转型升级重点企业进行技术项目对接洽谈合作;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由国内10家人才网站联合举办,有800家环渤海企事业单位发布1.6万个招聘岗位。

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内并不像往常“人才大集”人头攒动,记者发现,每个参会者都有自己的明确目标:应届的硕博士大多在求职,他们对心仪岗位的描述很清晰;那些已经有工作经验并拥有技术总监、研发主管等职务的高端人才则多是带着项目参会,是在寻求创业对接和项目投资机会。由于针对性很强,他们和参会单位的交流充分、有序,收效也很明显。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留学博士王彬带来了两个新能源项目,他参加此次高洽会就是带着研究成果寻求项目合作的。据了解,这两个项目一个是针对电动公交汽车节能增效,另一个是用综合处理技术把城市生活垃圾“吃干榨净”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

“我们和天美生物科技公司洽谈了,双方有一定的意向。”王彬说,无论是河北还是唐山,都不能一直依靠传统行业带动经济,他带来的这两个项目都是能源项目,尤其电动车项目是轻资产项目,投入少,可以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主要是提高电池的效率,缩短电池的充电时间,减少充电费用。”图为洽谈会即景。

聚焦: 技术员金蓝领需求最旺盛

在高洽会上,什么样的人才最受青睐?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邹先生表示,最需要的是踏实稳重、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不需要包装,求职时展示自己的真本领就够了。

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展位前,一位往届硕士被告知没有明显的竞争力,“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启动校园招聘,我们这次也是对校园招聘的一个补充,对于我们来说,不一定有经验的人就更有竞争力。”邹先生说,一个上午时间收到了四五十份硕士生、博士生的简历,博士生不多,大概三个,“能看出来,博士生基本是在挑工作,他们是在比较。”邹先生说,为了留住人才,单位也抛出了橄榄枝,博士生的月薪都在一万元以上,还有安家费,而硕士生的月工资也在6000元以上,还会有五年的住房补贴。

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样,为了揽到精尖人才,参会单位纷纷抛出诱人的条件。记者留意到,许多事业单位都拿出了正式编制,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普遍都能为领军高端人才提供安置经费和项目启动经费,但是,高学历并不直接意味着高薪。“再高的学历也要有能力,对应届毕业生来说,硕士、博士的待遇相差并不大,每月也就是几千元,但公司会给这些博士人才提供发展机会,如果有能力很快就能做到主管、中层,年薪十几万不是问题。”一家科技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展台前,吕女士被围了好几圈,“我们招聘的岗位基本是安全、技术、质量、造价、物资等岗位,一上午收到了25份简历,我们招的基本都是技术岗位,所以我们的门槛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技术人员比较缺乏。”“我们这个岗位不是做设计,是在生产一线做技术,和硕士生比起来,公司更倾向于招聘本科生”,在曹妃甸招聘专区,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紧缺的是工艺技术员、土建技术员、设备技术员等技术人才。“老师傅不懂CAD制图,用不来电脑,新招的大学生不熟悉工艺,我们厂里的技术员都要断档了。”

与此同时,现场有公司在大量招聘钳工、电工、焊工,在这场以硕士、博士需求的主流招聘会上显得很独特。“并不是只有高学历才算高级人才,高级蓝领更难招。”招聘人员向记者“倒苦水”,感叹一场招聘会招不到两三个。

变化: 河北人才回流成为常态

在京津冀三地人才流动中,京津两地对河北的人才虹吸一直是主流。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逐渐落到实处,人才回流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

24岁的吴昊阳本科在北京化工大学就读英语专业,研究生在华北理工大学就读翻译专业,她看中的岗位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的翻译岗位,吴昊阳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唐山,本科在北京完成,目前研三,眼看到了毕业季,在何处就业成为王昊阳面临的重要选择。“坦白说我一直没有把北京当最理想的就业地,虽然就业机会很多,但是生活成本实在是太高了。”王昊阳告诉记者,考虑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回老家唐山工作也不错。”

“我们公司也有很多北京和天津来的人才,现在这种情况也很常见。”唐山一家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对于高级人才也有特殊待遇,比如对引进的博士后、博士,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安家费和生活补贴。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名校毕业生选择来河北就业,多是因为靠近北京的地理优势。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小张就表示,北京这样的国内一线城市人才已经接近饱和了,到二三线城市,可能更有发展空间。

参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技术项目洽谈会的清华大学袁涛教授带来了基于mems的运动身份识别、汽车电子ECU控制系统,食品安全相关微功耗温度测量记录装置和烟火报警短信通知系统等研究项目,他看中的就是河北和北京之间的地理优势,“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洽谈会,我觉得很不错,机会更集中,河北和北京的地理优势能让很多留在北京的人才前来寻求就业和合作机会。”

观点

重“实才”,轻“学才”,多引“外才”

“总体来说,还是河北籍毕业生最多”,在此次高洽会上,这是参会单位的共同感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名校硕士博士也多是因家在河北或河北周边,而选择来河北找工作,人才回流也更多体现在河北籍学生的身上。

抛开“乡情”,河北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大呢?河南大学带着学生参会的刘老师表示,目前来说河北对于河南学子的吸引力还不是特别大,河南的高层次人才还是更多会往南走。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建议,可以尝试在人才引进方面门槛还要放得更宽,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改变传统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把引进人才的自主权更多地交给用人单位,以便吸引更多的“外才”。不过,相对于内陆,也有高级人才表示,沿海城市比内陆城市的发展机会更多一些,洽谈会上不少求职者都相中了“沿海”这一区位优势,发挥自身优势,吸引并留住人才,秦皇岛、唐山、沧州等河北省沿海城市也制定了富有诱惑力的招才引智政策。唐山专门出台了加强人才工作若干政策意见,对引进到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虽不具备资格条件,但确有真才实学、发明专利、自主知识产权或特殊才能的,由用人单位申请,经评审认定,可以享受相应等次待遇。“二十年来,陶博会的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引进急需人才越来越多。已累计为我市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2.7万名,其中博士252人、硕士3816人,这些高层侧人才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方面大显身手。”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介绍说,下一步,唐山市人社局将急需深化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建设,使其成为集引人才智力、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先进技术、宣传人才政策、展示城市形象等多类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型大会。(记者杨佳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