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发布创城冲刺阶段交管措施

2017-09-18 14:1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4日,石家庄市交管局发布创城冲刺阶段重点整治任务,省会交警启动整交、治堵攻坚战行动,据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介绍,下一步将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三类交通违法行为展开重点整治。

4个月查处违停26万起

9月14日下午,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会议室召开了交管部门整交助创城媒体通气会,就省会从5月15日最严交规“双20条”实施以来,近4个月时间的整治成效进行发布。今年,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开创性地推出并严格实行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使交通秩序的难点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截至9月11日,共查处行人违法1744起、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近11823起、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267717起、共拖离违法停放的机动车964辆。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礼让斑马线行为,省会重点打击机动车不礼让违法,截至目前已设置礼让斑马线抓拍点60处(除友谊大街联盟小区门口施工围挡外,已全部启用),已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72282起。

“双20条”不仅在全社会进一步确立了交通法规的权威,而且对省会交通环境的持续优化具有标志性意义。

省会针对三类重点违法集中整治

在会上,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表示,针对下一步省会整交方向,将从即日起确保全地域管控、全时空值守、全方位查处、全对标迎评进行。

具体来说,将针对三类重点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首先将针对行人、非机动车常见的闯红灯、横穿马路、跨越护栏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必须按照现行处罚标准处罚。

而与此紧密结合的就是礼让斑马线行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同时也是保障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权,减少乱穿马路乱骑行现象。所以下一步还将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我们将依靠电子警察抓拍和现场民警揪处的方式相结合,共同治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周文华说。

针对机动车,将主要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目前,省会设置禁停路段已超过了60公里,所有禁停路段均禁止停车,非禁停路段所有机动车停放必须按照规定放到停车位当中,停车方向不对、停车不入位、路边随意停放均属于违法停车。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将利用移动抓拍车、民警巡查等方式结合查处。并对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进行拖离现场处理。

措施一

科技治堵 释放警力保障道路通行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坚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截至目前已新增安装了视频监控1036处、电子警察2230处,整合了“天网工程”1600处。同时,针对部分违法行为,引进新式抓拍,比如增设抓拍禁止鸣笛系统,目前设置了4处。

除此之外,对省会交通设施也进行进一步完善,在维明街裕华路口等24处路口,增设行人和非机动车诱导屏;在新华路、友谊大街等17处路安装便道护栏6600米;在41处路口增设非机动车右转导向线;对58处路口非机动车停止线前移;更换了具有防眩功能的护栏13000多米。

也正是因为引入了高科技治堵方式,同时完善交通设施,也大量释放了警力。比如省会的骑警队就是此项工作的有效成果之一,300人组成的骑警队配备精良执法装备,目前已在全市各主干道及快速干道开展常态化巡逻管控。同时,在道路交通安全、守法保障中,也引入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及各分局的支持,每日上路执勤保障人数超过4000人。

措施二

疏堵结合 免费停车位过万

除了上述治堵措施外,省会还针对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市区停车需求不断递增的情况进行了有效的分析。为了解决乱停乱放,省会今年引进多功能执法车,并且在最近4个月当中,更是改装增加配备了15辆执法车投入使用。但是停车需求并没有因此降低,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在市区公共道路区域设置各种类型停车位尽可能地满足需求。

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周边道路设置晚八时至次日早七时可以停车的潮汐车停车位;在学校、商场等人员上下车集中的路段设置3分钟临时停车位;在公厕路边设置15分钟临时停车位。目前,市区还在公共区域设置蓝色免费停车位,主城区目前已设置免费停车位超过1万个。(记者刘涛)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