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701万亩!今年河北继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

2017-09-18 22: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管理和秋冬种工作培训会议召开。图为培训会现场。  张宝军摄

河北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赵红梅)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管理和秋冬种工作培训会议上获悉,2017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任务已经下达,河北省总任务为701万亩,主要包括季节性休耕200万亩,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500万亩,开展旱作雨养种植试点1万亩。该项目重点在地下水超采区的8个设区市的77个县(市、区)实施。

自2014年开始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以来,河北省以建设节水型农业为目标,试点范围由2014年4个设区市的49个县(市、区),扩大到2016年9个设区市的98个县(市、区),共实施农业节水项目2155万亩,节约农田用水13.9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区形成了有效的推进机制,实现了休养结合良性循环。

2017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将坚持整体推进的原则,在选择安排项目实施地点时,力争做到集中连块、整村、整乡推进,避免零星、分散。同时,搞好试验示范。在季节性休耕方面,重点做好休耕地块用水量、土壤肥力、物理性状等变化试验,探索适合不同类型区的绿肥作物种植品种。在旱作雨养方面,重点探索谷子、甘薯、高粱等抗旱耐旱作物种植模式。在节水品种方面,重点试验研究不同土质、不同降雨量条件下,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用水减少及收益情况。在农民收益方面,重点做好休耕与非休耕农户收益对比调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