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山海关景区:由景点向景区华丽蜕变

2017-09-19 09:2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海关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孙怡)山海关景区是个老景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品质,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山海关景区是第二届省旅发大会老景区改造提升代表性项目。秦皇岛将天下第一关与古城整合为古城片区、老龙头与龙园整合为老龙头片区,景区面积由0.36平方公里扩增至3.2平方公里。同时,积极丰富景区产品体系,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延展游客体验项目,打造“品质、全新山海关景区”,实现了山海关景区由景点向景区的华丽蜕变。

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雪梅说,在景区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体制机制创新起到了关键作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构建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委、景区管委会和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3+1”旅游管理运营新模式。由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景区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市场化运营,实现政企分开,有效推进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助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体制机制创新,使山海关景区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景区围绕人员考核建立起奖惩制度,将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和个人利益挂钩,过去干多干少都一样的局面不复存在。

山海关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旅游警察大队,补齐旅游执法短板;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帮助游客解决涉旅复杂问题;成立旅游工商分局,保护游客合法利益。集中整治各景区及周边黑导游、黑车以及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重点整治旅游交通秩序。

为进一步展示“品质山海关”良好形象,景区还完成了入口服务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及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丰富了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提升了硬件和软件综合水平,使景区在精细化建设、智慧化建设、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形成了新亮点。

植入精品业态,丰富文化内涵。景区先后启动了特色美食街区、国家语委书法基地、美食广场、海权海疆文化展馆、戏水游乐等新项目。建设“山海关礼物”主题店和特色购物街区,并制作200多款特色商品,实现了经营业态“一店一品”。推出“通关文牒”“戚帅巡城”等12种仿古表演。通过建立“文化+休闲+商业”的开发模式,山海关景区叫响了“文化古城”名片,成为集滨海休闲、文化体验、特色商业于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

“一个值得游客品味和回味的‘全新山海关’正在以崭新姿态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廖雪梅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