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昌黎葡萄小镇:多业态打造现代庄园

2017-09-19 09:2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6日,昌黎县葡萄小镇街景。 记者陈建宇 霍艳恩 赵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柏松)9月18日,在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上,昌黎县从葡萄沟华丽转身而来的葡萄小镇惊艳亮相,绿意浓浓的万亩葡园、生态修复后的矿坑公园、百年湾里老宅民俗馆、百年树网等让观摩者叹为观止。

“葡萄小镇是碣石山整体开发的开山之作,对于昌黎县发展全域旅游、调整产业结构、拉开城市框架都具有重要意义。”昌黎县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秀伟说。

葡萄小镇的前身葡萄沟,因地形地势、水源光照等优势,特别适宜葡萄生长,当地已有500余年的葡萄种植历史。为解决长期以来低端种植收入增长乏力的困局,昌黎县将葡萄沟内的条子峪、西山场、湾里等村连片打造葡萄小镇,并带动周边村庄学习世界先进地区民宿做法,将一二三产高度融合。

葡萄小镇计划投资60亿元,总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辐射17个村近4万村民,打造原乡、生态、人文旅游度假小镇,包含小镇中心、矿坑生态修复公园、葡萄树王、百年湾里老宅民俗馆、春日望海观景平台和葡园小径、葡萄溪谷、玫瑰香大道在内的“六点一线”新业态,引领全县葡萄产业提质升级,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发展。

葡萄小镇还进一步打造葡萄文化创意社区,建设葡萄博物馆,以及一系列以葡萄为主题的文创、展示、品鉴项目,深挖葡萄文章。葡萄种植体验中心、古法酿酒体验中心、鲜食葡萄采摘园、葡园摄影基地、葡园创意文化中心、葡萄休闲康养SPA等第三产业业态的落地,持续提升葡萄产业的内在禀赋和直观体验。整合现有农家乐、采摘园、观光园等农业景点,注入旅游度假、生产加工、康体养生等高附加值功能,实现由单一农业向现代庄园经济的转变。

在矿坑公园内,绿草满坡,花儿绽放,观摩者们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然而,仅仅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因多年采石挖山遗留下的废弃矿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十分严重,被当地人称为昌黎的“伤疤”。

矿坑公园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为重塑山体外貌和生态体系,采用了生态修复、艺术修复的手段,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系统对这一区域进行了规划设计与深度改造。结合场地记忆和生态修复的理念,以一条时间轴作为主要导览路线,将矿山修复历程通过立体花园、垂直绿化、艺术小品、山体灯光秀等方式展现出来,成为民众休闲、体验、游览、健身的立体生态花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