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省旅发大会】共建共享,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

2017-09-19 10:1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手记

港城清晨,阳光明媚。9月18日一大早,几十辆大巴车载着与会嘉宾奔赴18个观摩项目,他们带着同一个问题而来——全域旅游,如何走得更快些?

跟随观摩团,记者也一路走、一路看,发现这些进展快、效益好的观摩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

在昌黎县葡萄小镇观摩现场,西山场村村民马振玲家中的一棵“葡萄树王”更挣钱了。开发葡萄小镇的旅游企业,重新对“葡萄树王”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后整体开发,每年付给马振玲的租赁管理费比过去只卖葡萄的收入多了五六倍。在北戴河新区心乐园观摩现场,南戴河村村民李彦应聘成为一名游客引导员,每个月都能拿3000多元的工资。

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要重视群众的参与,维护群众的利益。

观摩路线上,两条新修的公路——长城旅游公路和祖山大道成了嘉宾关注的“风景”。这不仅是因为两侧美丽的花海、成片的树林,更是因为它们带动了沿线48个村庄旅游环境的提升。而另一个观摩点海港区房庄美丽乡村,村民们不仅用上了太阳能洗澡,今年冬天还将安装地源热泵,用新技术取暖。

筹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秦皇岛市由政府投入的近30亿元,多数花在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

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政府要舍得投入,努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创造整洁舒适的旅游环境,让群众享受到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新生活。

葡萄小镇的开业,让李海生过上了更有奔头的生活。54岁的李海生是昌黎县张各庄村人,由于年龄大了工作难找,一直闲在家中。如今,他应聘成为葡萄小镇的互动演员,专门向游客展示叫卖水豆腐的场景,一个月收入1500元,不受累也不离家。

旅游扶贫是返贫率最低的扶贫方式。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也要实现旅游项目扶贫、旅游项目富民。

这些年,心乐园项目负责人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原则:优先招聘项目所在地附近农民来企业工作,目前已有400多名农民就业,平均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其中有些农民还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心乐园进行土地流转,成了土地流转挣租金、公司上班挣薪金、参股合作挣股金的“三金”农民。

让全域旅游走得更快些,还要注重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开发过程中,正确处理好投资者与农民的关系,稳定农村土地、宅基地和农民房产的产权,维护和保障好农民利益。

共建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环境,共建全域旅游,共享美好生活。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旅游建设,让群众分享全域旅游“红利”,才能将旅游业真正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河北才能尽快实现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新跨越。

文/记者庞超、王成果、潘文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