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故城: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推进全域旅游

2017-09-19 19:1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营)以运河为主轴,挖掘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串联起区域文化,使运河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这是故城县全域旅游发展过程的其中一个特点。在秦皇岛举行的河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上,河北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故城县县长王立峰,解读了故城县全域旅游的规划定位和发展方向。

河北新闻网:首先,请王县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故城当地有哪些旅游资源?

王立峰:故城县历史悠久,绵延一千四百余年,历史积淀和文化遗存十分丰厚。而说起故城就不能不提京杭大运河,故城县位于京杭大运河西畔。大运河流经衡水境内,在故城境内绵延75.1公里,是大运河在县级境内贯穿较长的一段。大运河孕育了故城独特的民风民俗,也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迹和文化沉淀,当地的旅游资源也由此而诞生。故城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饶阳店庆林寺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十二里教堂。此外,故城还是西汉经学大师董仲舒讲学的地点之一,是《中山狼传》作者明代文学家马仲锡、甘陵第一才子孙绪、抗日英雄节振国等众多豪杰名士的故乡。此外,故城县是中国运河裘都,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武官寨运河架鼓、四股弦、运河船工号子、甘陵春酒酿造技艺、故城龙凤贡面等。

河北新闻网:故城对于当地旅游业是如何规划定位的呢?

王立峰:故城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同时,故城以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全域旅游格局。故城注重审视自身文化资源,着力突出文化旅游业的引领作用,将打造以文化传承、遗产保护、景观打造、产业支撑四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其中,将重点以大运河文化为核心,推动当地全域旅游的规划、建设和发展,以重现“北部商胪、运河名埠”的繁荣场景,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河北新闻网:请问王县长,以大运河文化为内核的全域旅游中,大运河文化的挖掘主要包括那几方面呢?

王立峰:我们对故城当地的大运河旅游文化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挖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以董仲舒、马中锡等历史文化名人为代表的“大儒运河”,依托西汉经学大师董仲舒在故城讲学和《中山狼传》作者马中锡等历史文化名人,倾力打造衡水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和儒学学术交流基地。第二,是以抗日第一枪冯治安、抗日英雄节振国为代表的“红色运河”,以故城人中的革命英雄为蓝本,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胜地。第三,是以龙凤贡面、旋饼等当地美食为代表的“美食运河”,扩大具有故城特色旅游产品知名度,打造品牌。第四,以燕赵魂、齐鲁风为核心的诚义运河。故城隔着京杭大运河与山东德州相连,故城人同时也兼具山东人诚信仗义的性格特征,以此为根本树立具有故城特征的民风。故城将深入挖掘故城的运河文化历史积淀,树立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使运河文化成为当地旅游尤其是全域旅游发展的独特内核。

河北新闻网:除了大运河文化的深入挖掘外,故城推动全域旅游包括哪些措施?

王立峰:故城县依托京杭大运河流经故城县75.1公里的优势,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围绕棚户区改造、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水系提升、生态林业“五个结合”,规划建设运河文化全域旅游文化带。具体措施就是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三城多点”布局,把这些“珍珠”一样散落的文化节点串联起来,系统地展现故城独有的历史传承和人文风俗。“一带”即运河百里文化景观带,京杭大运河作为文化带主轴将区域文化串联起来;“一路”即沿河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设一条景观大道贯穿整个景区,作为生态和城市景观融合的主线;“三城”即郑口古镇恢复,运河沿线卫星城建设,故城老县城开发;“多点”即运河风情公园、康宏牧业小镇、以岭药业健康城、德国农业庄园、千亩森林公园、正大鳄鱼馆、翟庄影视基地等景观节点。最终形成“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全域旅游发展业态,为故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