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2017-09-20 06:3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为大学生解读创新创业政策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9月19日,石家庄市民在科技大厦的河北创新创业展上体验平衡车。 记者耿辉摄

在校大学生如何实现学业、创业兼顾?创业大学生能够享受哪些政策优惠……9月19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创新创业专题教育讲座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全面解答了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

弹性学制,学业、创业两不误

“我是大三的学生,现在有创业的愿望,也有比较成型的项目,但怕现在创业影响正常的学习,有没有办法解决?”河北地质大学学生刘畅提出了自己创业的担忧。

省教育厅高教处的王欢给刘畅吃了颗“定心丸”:河北省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实行弹性学制。学校允许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据介绍,根据创业需要,河北省高校的创业学生可按照所在学校规定的休学年限和次数,办理相关休学手续。复学时,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可优先考虑;自主创业休学时间可视为参加实践教育时间。

不仅如此,大学生参加创业实践活动以及获得专利授权等与专业学习、学业要求相关的经历、成果,都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

“我们大学生最缺乏的是创新创业的意识。”专题讲座中,有关专家针对大学生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以便携折叠洗衣机、斜口水杯为例,鼓励大学生注重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鼓励大学生创业,要从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开始。王欢表示,河北省要求各高校开设不低于32学时的创业教育基础必修课。

为了让这门必修课充分发挥作用,河北省加大了课程改革力度,着手建设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慕课和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

王欢介绍,河北省还鼓励高校将小班化教学、小组式讨论引入到创业教育中来,通过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参与式和研究式等教学方式,真正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

平台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实战基地

记者发现,实践环节依然是整个创新创业教育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如何解决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场地不足,以及学生创业中简单模仿的现象?

王欢表示,河北省将加强统筹设计,协同联动、整合资源,促进创新创业实践再升级。

“目前,河北省一些高校建立了自己的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践基地,为进一步深化创业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欢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不应该只局限在大学校园里。

今年2月,沧州市4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河北水利电力学院等4所高校与4家创业孵化基地实行一对一签约对接,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平台,满足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

河北省鼓励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这些基地一方面可以给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免费入驻众创空间的机会,享受注册公司、账务管理等免费创业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创业学生与其他创业者、创业导师零距离接触,分享及探讨创业经验。

据介绍,河北省还规定,凡到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办公用房两年内免交租金,并可享受河北省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待遇。

“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可以申请到这些基地进行全方位学习实践。”王欢介绍,这种校企搭台、学生创业的模式已在河北省普遍推广。

资金支持,解决大学生创业的“第一笔投入”

在讲座现场,不少大学生反映:在创业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资金问题。

“在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支持方面,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规定。”王欢介绍,河北省规定高校在评优评先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表彰优秀创新创业学生。同时,高校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创新创业奖学金。

此外,河北省还要求各高校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为了给高校学生创业提供强大资金支持,今年初,由省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募集运作的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旨在引导社会资金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融资贷款担保等服务。

据介绍,引导基金主要通过参股方式,与省内外社会资本及其他政府资金合作设立或以增资方式参股子基金,为河北省创业的高校毕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记者马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