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着力发展全域全季全时旅游 打造京津冀旅游目的地

2017-09-20 11:1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中心城市、京津冀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

邯郸着力发展全域全季全时旅游

今年1-7月,全市接待游客3016.8万人次,同比增长22.2%,旅游总收入311.5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以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中心城市、京津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邯郸市通过创新宣传促销方式、改革旅游行政体制机制、举办旅发大会等措施,突出发展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努力实现旅游产业产品丰富、业态齐全、设施完善、功能智慧,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今年1-7月,全市接待游客3016.8万人次,同比增长22.2%,旅游总收入311.5亿元。

变客源输出地为旅游目的地。邯郸市出台了《旅行社招徕外地游客奖励办法》,调动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邯旅游积极性。目前,已与中国铁路旅游联盟达成合作协议,全国18家铁路局开通的旅游专列经停邯郸,全市接待旅游专列突破百趟、旅游大巴1500个、旅游包机百余个,京邯旅游专列常态化运行。旅游产品线路由一日游向两日游、三日游延伸,由景区门票单一收入向食住行游购娱综合产业收入转变。

改革旅游行政体制机制。2016年7月1日,邯郸市旅游局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旅游由自我发展向统筹联动转变,由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由旅游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变。成立邯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以景区、酒店、旅行社、文旅规划等为核心业务,打造集旅游商业、体育赛事、文创产品、物业管理、文旅研究等于一体的文旅集团。

提升旅游景区品质。针对旅游资源开发存在的碎片化、弱小化、单一化问题,加大旅游景区整改提升,发挥龙头景区带动作用。七步沟和娲皇宫成为我省4A级景区整改提升样板。娲皇宫、广府古城先后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邯郸5A级景区数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目前,峰峰矿区响堂山已启动国家5A级景区申报,武安东太行、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等一批景区正按照5A标准开发建设。

促进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开发生态农业观光项目,馆陶县打造了以粮画小镇为代表的20个特色小镇;魏县突出梨花节特色,打造了梨乡水城旅游品牌。丛台酒厂开发集参观、体验、品尝、修学于一体的新型工业旅游项目,建成邯郸第一个工业旅游主题3A级景区。深度挖掘邯郸独特的成语文化、女娲文化、梦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地域文化旅游产品。

打造旅游片区。着力打造“炉峰山+漳河三峡+传统古村落”旅游片区、涉县太行红河谷旅游片区、武安东太行旅游片区、邺城魏晋文化旅游片区、“响堂山景区+和村水街+古村落”旅游片区等十大旅游片区。推进涉县、武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馆陶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解决好旅游路网建设、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旅游建设等方面问题,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举办旅发大会,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邯郸市通过每年举办旅发大会,使承办地集中项目、财力、要素,突出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今年6月,涉县通过承办邯郸市首届旅发大会,打造了面积120平方公里、涵盖43个新业态旅游项目的太行红河谷旅游区。峰峰矿区今年9月底将举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打造60公里长旅游环线、29个重点旅游项目和32个美丽乡村。

引进旅游业战略投资商。近两年,邯郸不断加大旅游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既解决了旅游项目投资不足问题,又提高了景区经营管理水平,使邯郸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建设告别“小打小闹、自娱自乐”。涉县娲皇宫景区引进中景信旅游投资公司,实现景区现代化、规模化、网络化发展;武安东太行景区与中景信公司合作,总投资16亿元,打造30多个景点;峰峰矿区引进中青旅投资集团,对区域内主要景区进行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主城区建设旅游新区。在邯郸市主城区农林路以北、联纺路以南、东柳大街以西、建设大街以东范围内,以人民路和串城街为东西、南北两个中轴线建设旅游新区,包括丛台公园、学步桥、邯山书院、赵苑等12个主要景区,形成由点到线、由线到片、由片到区的旅游新区格局。加快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通公交旅游线路,培育旅游+文化、旅游+购物、旅游+体育等新业态产品。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