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下半年)网络人物评选揭晓

2017-09-20 19:01:50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大众评审现场。王立鹏摄

新华网石家庄9月20日电(吴翠霞赵博)在我们的身边,围绕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非常平凡,但一瞬间的善举却光芒夺目,引人称赞;他们默默坚持、无悔付出,将“感动”一词写进了我们的心间。

19日下午,“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下半年)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通过“网络投票+微信投票+大众评审”的方式推选出了20位(组)“草根英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事迹。

——联盟西路小学学生群体。 5月22日,一段视频火爆网络。视频里,保定市莲池区联盟西路小学校园里国歌响起后,所有学生立即驻足肃立行注目礼。该视频和这一事件被新华网、央广网等100多家网站报道转载,点击量超过3000万,受到网民高度关注。

在联盟西路小学,多年德育工作的成效直接体现在校内1800余名学生身上。这群稚气未脱的孩子,小到一年级、大到六年级,他们听到国歌声马上立正行礼,无一例外。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升旗活动,用形象、直观、具体的行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

——“回报家乡”焦清军。 经过多年打拼,焦清军事业有成。但他不忘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开始为村子捐资修路、打井扶农,努力解决全村人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各项问题。11年来,他向村里老人发放过节费7万余元,捐资助教更是成了“家常便饭”。他先后捐助过赵店校区、清河五中、奥城小学等多所学校,受惠教师达1300余人,学生达2000余人。

2016年,焦清军成立清河县爱心义工协会,随着系列公益活动的持续开展,至今已为邢台市清河县困难群体捐出约十万元物资。焦清军也被清河县委、县政府授予2015—2016年度“捐资助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船舶守护神”孙青山。 从一个实习水手做起,孙青山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拖轮公司的基层工作岗位上拼搏奉献,以优秀的业绩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成为了佼佼者。2016年11月,孙青山出任沧州渤海新区港兴拖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着他的团队肩负起黄骅港综合大港安全进出船舶的重担。

在孙青山办公电脑的记录中,有一组让他和同事们为之自豪的数据:2010年7月至2017年7月,参与海事抢险救助63次,安全拖曳进出港船舶作业2.6万艘次。仅2017年上半年,港兴拖轮公司就安全拖曳进出港船舶作业达3770艘次。在这些数据背后,印证的正是孙青山和他的团队付出的辛勤努力,也是他们以行践诺、保卫船舶安全的最好证明。

——“造梦者”王文霞。 第一次登上讲台时,年仅17岁的王文霞就在心中定下目标:一定要把孩子们送入最好的大学。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创立了“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教育方法。作为一名全国优秀教师,王文霞把课堂当舞台,努力把每一堂课上成精品课。从教32年,她当了28年班主任,桃李满天下。她用辛勤付出将120名学生送入清华、北大。她教的228班,2005年高考有8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47名同学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她被称为“清华北大专业户”,收获了满满的荣誉。

——“爱心传递员”孙朝英。 孙朝英是衡水市武邑县花架产业创始人之一。从1993年开始做花架生意,他以身作则,长期致力于推动武邑县花架产业发展。

2015年,孙朝英被推选为北街关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开展了一系列惠民工作:为村里免费更换了电力设施,提高了生产力;流转村民耕地220亩,价格为全县最高,把集体固定收入提高至五万元左右;在北街关村耕地紧缺的情况下,孙朝英积极引导村民创业经商,开展养殖、苗圃种植等,带领全村脱贫致富。另外,村里土地确权纠纷等多年遗留的矛盾也在他的协调下一一化解。

——“人民好警察”李海明。 李海明是张家口市蔚县公安局南杨庄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用一颗赤诚之心温暖着辖区的每一位百姓,被蔚县南杨庄辖区百姓亲切地称作“人民好警察老海”。

为了守护辖区平安,李海明因地制宜、开展科技防范,在辖区安装了农村“天眼”,自此各类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破案率递增。李海明又利用网络建立“南杨庄派出所QQ警务室”“南杨庄派出所微信警务室”“警民连心桥”等网络平台,在网上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发布警务知识文章,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百姓为此拍手称赞。

——“拥军模范”韩守君。 韩守君是一名退役老兵,一名从农村走来的企业家,一名坚韧不移的创业者,更是一名将爱心作为事业的企业老板。在事业上取得成就后,韩守君不忘初心,尽己所能回报社会,2002年以来,韩守君共计向优抚对象捐助善款100多万元。

多年来,韩守君一直保持着浓厚的拥军情怀,他密切关注着退伍兵生活、转业就业等信息,关注着驻遵部队方方面面的情况。目前,他创办的企业解决了150余名退伍兵的劳动就业问题。

——“寒门贵子”庞众望。 在2017年的高考中,庞众望以684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如此优秀的孩子,他的家庭情况却让不少网友心疼不已。

庞众望的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母亲下肢残疾,常年瘫痪在床。小时候,庞众望就开始帮母亲扫地、烧水、收拾房间,尽自己所能缓解长辈的压力。既要一人照顾双亲,同时还要打零工贴补家用,虽然生活极为困难,可庞众望一直自信自强、阳光开朗,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这个乐观的男孩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任凭风吹雨打,愈发昂扬。

——“最美约定”张淑涛。 张淑涛是唐山市滦县茨榆坨镇一名普通村民,有着农民特有的质朴和温厚。背着一个理发工具箱,骑着一辆自行车,她至今已为茨榆坨镇敬老院和小马庄镇敬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九年之久。每月去为老人们理一次发,成了张淑涛和老人们之间最默契的约定。

常有人好奇地问张淑涛,去敬老院理发,一分钱都赚不到,她图什么呢?张淑涛总会笑着说,什么都不图,就是想看着老人们能干干净净的。每当提起她,敬老院的老人们就像提起自己的孩子一样,满脸的幸福和自豪。

——“心有绿意”刘玉。 在张矿集团,没有人不认识刘玉,提起他,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20年来,他义务修路、绿化山坡,让曾经光秃秃的矸石山焕发出绿色生机。

刘玉不仅自己绿化了矸石山,还修建了通往矿上子弟学校以及药库和宿舍的道路。矸石山环境好了,空气好了,人们住在这里的心情也随之变好了。每当有人问起他是否辛苦,刘玉总是说,“辛苦是辛苦,但能为绿化作出贡献,再苦心也甜!”

——“工匠警官”高玉成。 他是广宗县公安交警大队车辆管理站站长,三十余年如一日,诠释了何为钻研业务的“工匠精神”。

“经他手办的业务,经得起查。”同事们都这样夸赞。2008年至今,高玉成加班工作6400个小时,共计800个工作日,为群众办好事、排忧解难280余次。在高玉成的带领下,车管站连续多年实现了无违纪、无违法、无“三乱”、无执法过错的目标。他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评为“邢台好人”。

——“换肝医生”韩文宝。 作为迁安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心肺科主任,20年来,韩文宝以忘我的精神状态投身于医疗卫生事业。

2011年,韩文宝被查出肝癌,实施手术18天后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如今,他每天插着腹腔“T管”坐诊、查房、做手术。牺牲休息时间送医上门、手机里存有上千名慢性病老人的电话、保持每天24小时开机……韩文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职守、医者仁心的真谛。

——“全能教师”李明。 现任邯郸市临漳县第五小学党支部副书记的李明具体负责学校的党建、后勤、基建和卫生工作,同时担任学校高年级的信息技术课教学。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深深扎根教育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教育者的奉献篇章。

自来到第五小学,李明就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他经常在节假日组织开展施工和大型维修等工作,为的是错开学生们的在校时间,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他还善于钻研学习,精通信息技术。他的课富有创意,课堂氛围快乐活泼,教学语言幽默风趣,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木棉军嫂”张慈。 除了医生的身份外,张慈同时还是一名军嫂,丈夫不能总在身边,她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张慈的公婆因病需到处求医,她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经常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家庭的重担并没有冲淡她的上进心,在养儿侍亲之余,她刻苦学习,获得了本科学历,又考取了国家二级营养师资格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

近三年来,她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2篇。2015年,她当选为河北省中医协会委员;2016年,张慈带领她的团队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2017年,张慈当选为河北省健康教育与康复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老爷爷报告团”骆宗明。 骆宗明是唐山市滦县滦城街道办事处关工委主任,从2007年开始,他带领“老爷爷报告团”进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孝亲敬老教育等。十年来,报告团已宣讲100多场,涉及师生4000余名。

骆宗明一直致力于持续帮助贫困学生。在他的建议下,滦州镇爱心助学基金会于2013年7月成立,几年来,爱心助学基金会共帮扶学生205名,帮扶资金11.7万元。骆宗明经过多年努力,建立了一座民俗博物馆,为的是留住乡愁,也让更多的孩子记住乡愁。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篇章。

——“爱心强子”王春胜。 自2011年开始,王春胜以网络为纽带,以“爱心强子”为网名,以“从心出发、爱传千里”为公益口号,开始了“秦皇岛爱心车队”的公益事业。

车队开始只有四个人,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如今,车队已有400多名爱心人士,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自成立以来,车队共组织公益活动500多次,大家自筹资金及物资来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2014年,在队友们的支持下,王春胜正式将车队注册为“秦皇岛众城爱心车队”。每年除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公益活动外,平时哪里需要帮助,爱心车队的队员就赶到哪里。

——“网红奶奶”周玉珍。 玩网络直播不过几个月时间,这位时尚老奶奶的粉丝已达24000余人,粉丝们都亲切地喊她“奶奶”。周玉珍始终笑容可掬,和粉丝们谈生活、谈人生经历,直播间里充满快乐向上的正能量,网友们称赞她是81岁的年龄,18岁的心态。

在直播间里,周玉珍会经常劝导孩子们,希望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接触直播以后,老人每天都笑容满面,网友们纷纷为奶奶的精气神儿点赞。儿女们看在眼里,也乐在心里。

——塞罕坝林场群体。 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房,为扼住频袭北京的沙尘暴,塞罕坝人开始了漫长而艰巨的工程。

在物质和技术几乎一片空白的条件下,塞罕坝机械林场几代人坚持科技引导、勤于钻研、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先后攻克了高寒地区引种、育苗、造林等一项项技术难关,取得多项科学技术成果——开创国内高寒地区机械栽植引进的樟子松技术;自主研发容器苗造林基质配方;创造三锹半人工缝隙植苗法、苗根蘸浆保水法、越冬造林苗覆土防寒防风法等技术;完成森林防火关键技术研究等6大世界林业尖端课题,部分成果填补世界同类研究空白……塞罕坝几代人把个人理想与林业事业、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诠释着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故事爸爸”王明军。 王明军是定州市“王明军故事妈妈、故事爸爸志愿服务宣讲队”的创建者。他用饱含真情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也用朗读点亮了自己,照亮了他人。

多年来,他致力于开展公益课朗读培训,利用节假日在社区广场开展公益讲故事活动,讲定州好人好事和国学传统文化故事,为家长和孩子架起了一座心灵交流的桥梁;他坚持为残疾人朗读,并通过网络平台向盲人传授朗读知识,点燃了残疾人的斗志和希望。他不辞辛苦,深入学校、社区、图书馆和企业,传递着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任丘“蓝天爱心社”。 任丘市“蓝天爱心社”成立于2008年5月,是一个以救助白血病女孩小思雨为契机,自愿自发组织起来的,以网络为交流沟通平台的爱心团体。近年来,他们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吸引了不少爱心人士加入,目前团队内志愿者已达400多名。

“蓝天爱心社”以“团结奉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致力和谐”为活动宗旨,多次举办救助重病孩子、关爱孤寡老人、宣传环保知识、帮扶残疾群体等公益活动,用爱心回馈社会、关爱他人,传递着爱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