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闆城小镇:深度挖掘长城文化

2017-09-21 10:0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4日,闆城小镇景区一角。位于秦皇岛海港区的闆城小镇着力打造“长城民宿”和“长城生活”户外体验品牌,是景区带动小镇、小镇带动美丽乡村的代表项目。 记者 陈建宇 赵杰 霍艳恩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陈雪)依托全国唯一一条打通山海大通道的观光火车,地处山区的闆城小镇实现了山海连接,满足了人们对山的渴望、对长城的向往,是长城文化深度挖掘项目。

沿秦皇岛市海港区长城旅游公路向北行驶,离市中心约30公里处,便到了闆城小镇。只见小桥流水两旁,一栋栋崭新的仿古建筑出现在眼前,古朴精致。

春水夏花,秋枫冬雪。闆城小镇所在的板厂峪村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明长城砖窑遗址和独特的长城景观资源。但之前,这里交通、住宿、餐饮等设施落后,很难吸引游客逗留。

今年5月,由多个企业共同投资、中建集团设计施工的闆城小镇项目正式动工。短短4个月左右的时间,总面积5.5万平方米的启动区就完成了搬迁改造。

如今的小镇内,停车场、广场、民宿、餐饮、商业、休闲娱乐等设施已经全部建起。原本破旧的民房已经改造为考究的民宿,原本凌乱的河道变成了精致的小桥流水。长城旅游公路已经通车,观光火车也即将运行。

闆城小镇以“海誓山盟”寓意的山盟为主题,着力打造集山水长城、传统婚俗、文化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休闲文化古村。焕然一新的小镇于9月21日营业,届时,明朝礼仪、戚家军迎宾、抬皇杠等演出将会与游客见面。

专门设置的博物馆区域,显示着闆城小镇浓浓的长城文化特色。博物馆内,一块块在板厂峪烧制的长城砖,一件件长城守护者使用过的器具,仿佛把人们带回建设、驻守长城的年代。

板厂峪长城位于燕山山脉南缘,俯瞰平原大海,全长18公里,有61座敌楼,其中保存相对完好的有30多座。近年来,板厂峪村村民和当地有关机构多次修复长城,并尽量维持古长城的原汁原味。最近的一次修复从去年7月26日开始,该工程由国家文物局出资,所修复的是明晚期长城,总长1060米。

小镇里,不时能看到保护长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板厂峪的美只能被较少人欣赏。如今,板厂峪交通、餐饮、住宿条件好了,长城的独特美景将会被更多游客观赏。希望通过游览小镇,更多人能意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并加入到保护长城的队伍中来,共同把长城保护好。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