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释疑】人体“排毒”时间表不科学

2017-09-21 10: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晚上9:00-11:00,人体淋巴排毒,免疫力增强;晚上11:00-凌晨1:00,肝脏开始排毒;凌晨1:00-3:00,是胆排毒的时间;凌晨3:00-5:00,肺开始排毒了;早晨5:00-7:00,是大肠在排毒的时间。”

这份“排毒”时间表靠谱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排毒”无时无刻都在进行,并无特定时间表

“‘排毒’虽然是一个流行词汇,但从现代医学角度讲,它并不是一个严谨的医学用语。其实所谓的人体毒素不过是体内多余的垃圾。”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刘建平介绍,其主要是由于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的代谢废物滞留以及环境中得来的各种污染在体内的沉积,如乳酸、尿酸、自由基甚至包括体内多余脂肪、老旧坏死细胞等都是典型的代表。

“不过中医的理论对人体毒素有不同的解释,中医认为人体毒素是一些糟粕,痰、浊、瘀等,它们既是一种对人体脏腑经络及气血阴阳均能造成严重损害的致病因素,也是代谢产物蕴积体内而化生的产物。”刘建平进一步解释。

虽然对于人体毒素的界定略有差异,但是在“排毒”时间这个问题上,两者却很一致。

“人们日常生活中说的‘排毒’器官并非指单个的器官,而是指人体的某个系统,以肝和淋巴为例,它们都是24小时运作的。”刘建平表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将‘排毒’设定到各个时间段,并制定某些器官‘排毒’时间表的说法很牵强。”刘建平表示,人体是由细胞组成的,细胞的存续需要化学反应带来能量,在产生和使用能量的过程中,会同时生成代谢废物。排出代谢废物、保持人体自身内环境平衡稳定的过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排毒”。

刘建平认为,只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常人体通过新陈代谢是完全可以将人体产生的毒素排出,这种调节是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的,并没有什么特定的时间表。

盲目“排毒”不可取,作息饮食很重要

既然“排毒”时间表是不成立的,那是否意味着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心所欲熬夜了呢?

“虽然人体器官的‘排毒’和人体作息规律间并无必然联系,但规律的作息仍十分重要,它是人体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保障。”刘建平表示,人体就像一架精妙的机器,其神经功能是存在昼夜节律的,几千年来,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体的生物钟已经适应了这个规律。一旦生物钟被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抗病能力就会降低,甚至可能出现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内分泌和代谢改变、炎症反应增强以及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增高的情况。而且熬夜过后皮肤沉暗、脸色差,特别是可能催生痘痘,这些都令人头疼。因此,即使人体器官的“排毒”时间表并无什么科学依据,但规律的作息仍然十分重要。

此外,针对一些商家打着“排毒”概念推出的一系列养生产品和保健治疗,刘建平表示,现在有很多伪养生概念,把中医的理论知识断章取义、以偏概全、混淆视听,使很多普通人对中医理论产生了误解,误以为自己体内“有毒”,进而盲目通过一些疗法和养生产品“排毒”,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伤害了自己的身体。“想要构建人体强大的防御系统,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不可或缺的,这才是人体防毒防病、养生保健的良方。”

其实正确的“排毒”方式很简单,只需有意识地多食用水果蔬菜便可以帮助人体“排毒”。“一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大蒜、胡萝卜等,可促进肠胃蠕动。”刘建平还表示,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苹果、草莓、葡萄等,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同时,适量地进行运动,多补充水分,也有助于体内废物代谢。(记者吴韬、张淑会)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