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秋冬也有槐花香 石家庄首引秋冬季开花树种黄花槐

2017-09-21 11:1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俗话说“五月槐花香”,而眼下正是金秋季节,有一种槐花却正盛放。9月20日,在石家庄市林业局南化苗圃基地,一片黄色的花海,给秋日的蓝天增添了一抹夺目的色彩。——黄花槐,一种秋冬季开花的新树种,在石家庄市尚属首次引入。工作人员王志勇和柴聪丽正在逐棵记录着黄花槐的花芽生长情况。

据介绍,这种黄花槐是8月底至10月底开花的小乔木,未来有望投放到省会市场,填补石家庄市晚秋、初冬无开花花木的空白,届时,国庆节前后,除了时令草花,省会市民还可欣赏到乔灌木开花。

秋日盛放的槐花

昨日,在南化苗圃基地,当记者走进这片黄色花海,只见每一个树枝上除了一朵朵绽放的黄花,含苞待放的花蕾如一粒粒金豆格外引人注目。

“快看,这朵五瓣花片组成的黄花,中间还有两根顶着黑头的花须,用花如金蝶来形容,恰如其分!”基地主任赵靖说,这个树种枝繁叶茂、花量大而鲜艳,花色金黄,并且花期能长达两个月。

据了解,黄花槐由我国传统国槐与美洲金边黄槐、双荚槐杂交育种而成,其树型优美,花朵艳而不骄,素有聚宝黄金树之美誉。

“该花的盛花期在9月至10月,恰逢国庆、中秋佳节,远看金色灿灿,近看满树黄花,增添了节日气氛。”赵靖说,黄花槐的花期要比石家庄市常见的国槐、刺槐、江南槐、香花槐的花期晚,而且不同于刺槐的白花、江南槐的粉花、香花槐的紫红色花,黄花槐的花如其名,是金黄色的。

来时小拇指粗,半年花满树

据悉,黄花槐在武汉、长沙、自贡、温江等地均作为观赏植物进行大量种植。

中国林科院郑世锴、于淑兰两位研究员曾在北京引种栽培成功,证明黄花槐在生长季节完全能够适应北方的气候,可以正常生长和开花。沈阳、郑州、濮阳等有少量引进,但不成规模。如果这次引种驯化成功,不仅可以丰富石家庄市秋日园林景象,更对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赵靖介绍,他们于今年3月初引进该苗木,均为一年生苗木。“引入进来的时候,小苗只有小拇指那么粗,平均二三十公分高,现在半年时间,粗细达到乒乓球直径那么大了,而且从7月底就有开花的,到了现在更是花开不断。”他指着满树黄花说,经精心管理,引种的苗木现已安然度夏,成活率达到80%。

同时,他介绍说,由于该苗木生长于中国花木之乡——成都市温江区,所以正在对其进行越冬的驯化研究。“如果引种成功,将填补我市晚秋、初冬无开花花木的空白。”赵靖说。

未来有望投放省会

赵靖说,为便于科学管护及数据收集,石家庄市南化苗圃制作了《黄花槐物候期生长记录》《黄花槐田间管理工作记录》《黄花槐项目平面图》,组织专人进行定期数据测量,并及时收集整理及文档归类。

下一步,他们将研究制定黄花槐的越冬措施、方式,进一步摸索研究黄花槐的生长规律,找寻培育适合石家庄市的株型、冠型,有望在近一两年内投放市场。

“秋冬季开花树种黄花槐的引进、驯化、中试及技术推广项目,是今年石家庄市林业局确定的十六个重点科学研究项目之一。”赵靖说,经过半年多的种植研究,已成功完成了引种,并且长势良好,艳丽的金黄色花朵更是博得了很多参观者的眼球。这个树种一旦引种、驯化成功,不仅可以丰富省会秋日园林景象,更对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