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说创城新变化】邯郸:“文明积分行动”激发全员创城

2017-09-22 06: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韶辉)“伸伸手、弯弯腰,垃圾捡起来……”“购物购票排队,不推不挤才安全……”近日,在邯郸市博物馆广场,500余名文明使者穿着印有“文明1+1 创城百分百”和文明积分二维码的T恤,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倡导市民参与“文明积分行动”。

为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社会各界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邯郸市委宣传部谋划了“文明1+1 创城百分百”百万市民“文明积分行动”。活动自5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文明积分微信公众号“文明邯郸”关注人数突破20万,成为邯郸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1+1’就是要从一个人、一件小事、一个小活动做起,不断拓展,让广大市民百分百融入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的整体文明素质。”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璐说,利用微信公众号“文明邯郸”,市民可上传自己或身边的文明行为照片获得积分,参与“文明先锋”“文明使者”和“文明市民”评选。

为推动“文明积分行动”的深入开展,邯郸市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积分行动”,挖掘师生身边的好人好事、文明行为并加以展现,并由学生带动亲人,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发挥志愿服务组织的“火种”作用。活跃在邯郸的青年扬帆助学协会、火柴公益、华夏心理等20个志愿服务队分赴街道社区、公园广场、行业窗口、市场商场、车站驿站等场所,通过分发宣传单、摆放展板、张贴海报、现场引导等形式,号召市民参与“文明积分行动”,志愿服务驿站也成为市民文明行动的积分兑奖点。火柴公益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萌说:“我们团队的所有志愿者不仅全员参加、全程参与,还会邀请身边的亲戚、朋友加入。通过这个活动,大家都开始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了。”

引入文艺形式,加强宣传效果。邯郸市委宣传部组织创作了广场舞《排队歌》《捡起来》、歌曲《文明手拉手》、音乐快板《携手共创文明城》,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积分行动”,引导人们行为文明。他们还组织了“喜迎党的十九大、舞动邯郸共文明”文艺宣讲,36支群众文艺队伍和10名优秀宣讲员,深入100个社区进行文艺宣讲,让群众成为宣讲的主体。

在“文明积分行动”的带动下,邯郸其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全面展开。欢乐乡村文化工程、戏曲文化进校园……创城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场“精神盛宴”。“为自己积分,为他人点赞。我们就是要让文明成为‘网红’。”潘璐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