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7-09-23 21: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9月23日,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合影。  记者龚正龙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9月23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由河北省燕赵文化研究会发起,由河北省文联、省文化厅、河北师范大学、阳原县委县政府等单位主办的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学会、北京大学及河北省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9月23日,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图为研讨会现场。  记者龚正龙摄

谢飞是河北省在海内外考古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现任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首席科学家。1982年,谢飞自北京大学地质物理系古生物地层专业毕业后,选择回到河北从事考古工作,一直从事泥河湾旧石器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35年来,他先后组织考察发现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100多处,使泥河湾成为国内外学术界热切关注的旧石器文化遗存最为密集的地区。

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9月23日,谢飞从事泥河湾考古三十五周年成就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图为学生们向谢飞夫妇赠送雕刻品。  记者龚正龙摄

其中,马圈沟遗址的发掘将泥河湾古人类活动的历史由原来的距今100万年提前到距今200万年前后,为河北省和国内多个社科单位提出的“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这一历史文化名片提供了学术基石。谢飞率先进行石制品拼合研究,并将之推广到全国旧石器考古研究领域,扩宽了考古遗址形成和人类行为学研究的视野。谢飞对泥河湾进行长期研究,建立起了泥河湾旧石器考古文化序列,为泥河湾盆地内古人类及其文化发生、繁衍、现代人类起源、新旧石器时代过渡等重大科研课题提供了科学资料。与此同时,谢飞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向社会推广,并借鉴国内外重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经验,提出了大泥河湾的概念和泥河湾遗址公园建设方案。

与会专家们对谢飞三十五年孜孜以求,致力于泥河湾东方人类研究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文物是物化的历史,承载着灿烂的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谢飞的学术成就和奉献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