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省旅发大会】增创新优势 开辟新境界

2017-09-24 05:3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增创新优势 开辟新境界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为河北省旅游发展带来了什么

“旅游+康养”,见证了创新供给的力量——

秦皇岛市推进旅游产业“下海、上山、入村”,把旅游与康养相融,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度假区,实现全域皆风景、四季都能游。

“政府+市场”,让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发挥——

秦皇岛投入约30亿元财政资金,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撬动了近300亿元社会资本,引进华侨城、荣盛、新奥等战略投资者,建成了一批品质高端的旅游项目。

“共建+共享”,让群众主动参与广泛受益——

秦皇岛在筹办本届旅发大会过程中,注重依靠群众的力量,实施了223项旅游惠民工程,优先让群众的权益得到保障。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近日在秦皇岛落下帷幕。它的成功举办,为我省各地增创旅游发展新优势、开辟旅游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借鉴、树立了样板。

创新供给

——延伸产业链,形成新业态,让游客留下来,让质量效益双提升

眼看秦皇岛旅游旺季快过了,但是潘超的心情仍然很好。这位秦皇岛渔岛温泉度假区的接待经理,是位有着近20年从业经验的老导游。从工作第一天起,她就了解到秦皇岛旅游业有个惯例——大部分导游一到冬季就放假休息,因为各景点旅游进入了淡季。

如今,度假区创新了温泉康养、好莱坞G秀城堡等新业态项目,游客数量增加,淡季变成了旺季。潘超和三四百名工作人员将在快乐和忙碌中度过这个冬天。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举办,开启了秦皇岛旅游发展的新天地,以后冬天游客来这里再也不怕没得玩——你可以登上祖山滑雪休闲,也可以到板厂峪品味长城文化,还可以到北戴河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去疗养休假……

秦皇岛旅游业的蝶变,印证了一个道理: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满足游客需求,主攻方向就是提高供给质量。

“从供给侧发力,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供给质量提升,跳出单一的景点景区、饭店、宾馆格局,从全域优化旅游环境、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精神、健康等多层面、高品位需求出发,推动旅游发展迈入质量时代。”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过夜游客占游客总量达到60%以上,休闲度假产品比例达到60%以上,游客人均消费额度比2015年增长20%,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有效供给,实现旅游供给品质化。

这意味着,未来河北不仅会关注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总量指标,更看重旅游业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创新供给,发展全域旅游,要推动旅游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让旅游经济增长从单一的总量扩张向质量效益综合提升转变。

市场化运作

——政府与市场良性互动,让政府引导不缺位、不越位,市场配置资源更到位、更入位

心乐园由中宝绿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海上度假游船由秦皇岛新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天女小镇由新奥集团兴建,葡萄小镇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

翻阅第二届省旅发大会项目手册,细心的参会嘉宾发现,这些观摩项目建设方都是知名企业,市场化色彩浓厚。一批企业家主动融入旅游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增强产业竞争力作出了贡献。

“秦皇岛市把举办旅发大会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和难得机遇。”秦皇岛市副市长冯志永说,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建设项目都是支撑秦皇岛旅游业长远发展的高端新业态,没有为大会观摩而特意准备的应景工程。秦皇岛注重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由单纯依靠历史、自然资源就地取材,向全新创意、融合创新延伸,相继引进了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天士力集团、中粮集团等战略投资商,投资建设了23个重点旅游项目,大多数填补了我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的空白,创造了相互竞争、你追我赶的氛围。

本届旅发大会,在项目建设上,除相关基础设施外,秦皇岛均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和市场规律前提下,政府以道路、绿化、环境整治等方面约30亿元的投入,撬动了社会资本近300亿元。

“没想到观摩项目的建设档次这么高,没想到河北发展全域旅游的力度这么大,没想到河北各界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程度这么深。”9月18日,在参观了天女小镇、金士红酒养疗庄园、山海旅游铁路、海上度假游船等观摩项目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季将连说了三个“没想到”。他认为,市场主体深度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来,提高了效率,河北的做法值得借鉴。

让政府引导不缺位、不越位,市场配置资源更到位、更入位。业内专家认为,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既要转变观念,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用好“有形之手”;也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无形之手”。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业,发挥企业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旅游项目开发、旅游区域运营、非公益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主导和主体作用,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难题。

我省提出,到2020年,做强10家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做优100家区域性骨干旅游企业、做精1000家特色旅游企业,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商业模式、投资模式、政府与市场互动模式的创新,我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的步伐正在加快。

共建共享

——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让更多的人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

“全域旅游重在共建、成在共享。”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高品质旅游生态圈,充分释放旅游业发展红利,使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本届旅发大会期间,两侧有花海、沿途皆风景的长城旅游公路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这条路把秦皇岛北部山区20多个旅游景点和60多个村庄连成一片,一路上山水景区、古长城遗址、特色小镇、乡野风貌尽收眼底。

这条路也改善了沿线乡村居民的出行条件,便于农副产品运输,有效带动了当地板栗、核桃、樱桃等果品种植与采摘、旅游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发展,成为便民、利民、富民的黄金路。

筹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期间,秦皇岛按照全域旅游标准强力优化整体环境,重点实施了秩序整治、垃圾治理和“卫生革命”等工程,开工建设90个美丽乡村,新上龙头项目助力旅游扶贫,拉动就业、增收富民。

像长城旅游公路这样的旅游惠民工程,秦皇岛市一共实施了223项。其中,葡萄小镇直接辐射带动24个村的发展,房庄美丽乡村村民今年冬天还能用上地源热泵取暖……这些工程,实实在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据统计,我省80%的贫困地区都是旅游资源富集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具有独特优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共建共享,让更多的人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离不开大力开发旅游扶贫项目。

共建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环境,共建全域旅游,共享美好生活。从秦皇岛成功举办第二届省旅发大会的经验来看,发动群众参与全域旅游建设,让群众共享全域旅游红利,才能将旅游业真正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河北才能尽快实现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新跨越。  (记者马彦铭 邢杰冉 庞 超)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