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说创城新变化】石家庄:城市动脉文明澎湃

2017-09-25 07: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完善交通设施,严格执行最严交规,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石家庄市实施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整治交通陋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严格的规范变为习惯,和谐礼让之风,吹遍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城市的动脉澎湃着文明风潮。

文明“硬件”遍布城区

最近,细心的省会市民可以发现,城市交通设施先进了,交通秩序也变好了:街头路口多了整齐划一的“行人等候区”和“自行车等候区”,多个路口还增设了先进的人行道信号灯;便道与慢车道之间增加了隔离护栏;停车需求量大的路段增设了“潮汐停车位”“3分钟临时停车位”以及“自行车停车区”;市内部分斑马线前还设置了“车不让人”违法行为抓拍设备;部分学校、医院路段增设了违法鸣笛抓拍设备……

“新的人行道信号灯‘颜值高’,而且挺实用,能让人看到变灯前的读秒,心里更有底,不至于等红灯时干着急。”市民张然然说,有了醒目的交通标线,以往行人或骑车人在斑马线上等红灯的现象也随之减少了,唤起了更多人的文明交通意识。

石家庄市还在17条道路安装便道护栏16000米,减少了行人翻越交通护栏现象;在41处路口增设非机动车右转导向线,全面规范施划市区路口、路段的非机动车、行人标志标线;对58个重点路口进行优化改造,优化路口标线设置和信号灯配时,完善行人、非机动车过街信号灯设置,施划行人和非机动车等候区;在52公里市区道路的路缘石上施划禁停黄线,新增机动车禁停标志439块。

目前,石家庄市区电子警察增至1745套、视频监控962路、智能卡口107处,整合公安“天网”监控设备1600处,既增强了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能力,又提高了对市区道路通行情况和易堵点位的实时监控。

交通标识更加完善、精细化,营造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氛围,好风尚就这样一点点培养起来了。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传递着一种精神;而行人回以微笑、致意,则为城市增添了一份温情。

文明“软件”深入人心

非机动车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罚款10元;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罚款5元……5月15日开始,石家庄市交管局推出了《交通秩序大整治重点举措20条》和《交通秩序大整治最严交规20条》。

市民们发现,和之前交通秩序整治时以“教育为主”不同,这次行动中民警执法更严格、更较真儿了,不论多小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出现即会被拦停处置。

在主城区58个示范路口和42条示范街道,石家庄市交管局对违法者亮出“三招”:首先是按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处罚,其次是协助交警义务值勤半小时,再次是抄写交通安全常识并签署承诺书,三者选其一。今年以来,交管部门已查处行人交通违法2280人次、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15773人次,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1倍和2.6倍,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旧习惯的扭转并不容易,陡然间加大的执法力度,让很多习惯了“横行无忌”的人转不过弯来。5月19日18时,姜某在中华大街兴凯路骑电动车闯红灯被民警纠处,姜某不服,辱骂执勤民警故意扰乱秩序,被处治安拘留;5月30日上午9时30分,一辆吉普车在裕华路礼让斑马线,后边一辆奥迪车不断鸣笛催促,进而对吉普车司机大打出手,最后奥迪车主被处刑事拘留……

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采取多项举措,加大执法力度,帮助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习惯。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文明自觉,越来越多的暖心行为出现在市民身边。

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交通文明”的浓厚氛围,石家庄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众多市民的欢迎。该功能上线运行第一个月,交管部门就收到市民通过“随手拍”上传举报的交通违法线索3000余条。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形成了“城市交通人人管,交通违法无处逃”的社会氛围。

街头“僵尸车”清理一空,乱鸣笛、争道抢行的车辆少了,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的现象少了,刺耳的鸣笛催促声不见了……如今,城市交通秩序井然,市民们出行更加顺畅了。

尝到“甜头”的市民们更加支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了。全市数百名公交司机共同宣誓“礼让斑马线”;金马小学、维明路小学的孩子们在路上跳起“等灯舞”;社区居民纷纷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主动参与到交通整治行动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市民们的举动让人感受到文明力量在积聚、传递。大力度、常态化的交通治理,使石家庄市的交通出行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机动车出行守法率达到了95%以上,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达到了85%以上。

“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让我们备受鼓舞。相信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石家庄一定能够成为全国交通最文明的城市之一,我们有这样的信心。”省会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为市民营造平安、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讯员 胡雁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