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兴隆:生态立县华北最绿 全域旅游燕山明珠

2017-09-25 10: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美兴隆山。

满目翠绿如诗画,秀美山川景宜人。

九月的兴隆,山清水秀、层林尽染、游人如织。曾经的矿业大县,如今已是华北最绿的县,争创全域旅游强县。

9月26日,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兴隆拉开帷幕。借举办大会东风,该县以生态立县为方向,以全域旅游为路径,全方位打造生态兴隆。以法治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筑巢引凤,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兴隆正不断破解发展瓶颈,凝聚发展动力,布局发展蓝图。

——远期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

——中期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首都优质果品供应基地,真正实现县域产业借力京津,错位发展。

——近期完成六城同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文化兴隆,进入全市县域第一梯队。

以生态立县为方向,以全域旅游为路径

——旅发大会引领兴隆绿色发展

南天丽景花海。

兴隆地处燕山腹地,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深山区。置身兴隆,目光所及,除了公路外,几乎见不到一块成片的裸地。群山被林木覆盖,村庄被绿树掩映,房前屋后、路旁渠旁、田埂地边,只要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了树。

想要绿水青山,先要让水“绿”山“青”。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矿业经济一度成为兴隆县的支柱产业,最高占该县经济总量的60%。为了保护好环境,兴隆县自2012年起“壮士断腕”,对矿山企业开展关停并转,到2016年底,矿业经济比重已经下降到不足15%。短期阵痛,换取了兴隆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全面推进生态建设。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京津冀区域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工程,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综合整治,全面完成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取缔。

严格生态环境保护。突出“山、水、林、气”四项保护重点,严控林木采伐,严控河道采砂和开山采石,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共取缔各类工业项目400多个、限批两高企业50多家,被省政府评为“节能减排双优秀县”。

科学统筹生态开发。明确“四个坚决不上”,呵护“碧水蓝天”:对破坏山体且不可修复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影响地表水质、过度消耗地下水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对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上;对生态环境存在重大不确定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上的项目引进原则。

如今,兴隆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1.2%,成为华北地区最绿的县。

“兴隆的发展目标是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其中生态立县是奋斗方向,路径就是抓全域旅游。”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提出,到2020年,兴隆将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坐拥绿水青山,不愁金山银山。兴隆县手握生态“王牌”,打造“生态燕山、爽邑兴隆”特色全域旅游品牌。并应时顺势,高站位提出“依山做旅游、借水生财力、造林奔小康、以文树形象”的理念。

在景区打造上,引入战略集团,精心打造成规模、上档次、功能齐备、业态丰富的景区。将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农家院从单纯的观光、住宿、餐饮发展成有文化底蕴、有养生根基、有度假设施等全方位的品牌景区。中信集团、中冶集团、荣盛发展等战略投资者视兴隆为战略投资“宝地”,旅游产业项目投资超500亿元。

在旅游业态上,该县通过重点发展“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10大旅游新业态,实现单一的观光游向多种旅游业态转变,推进兴隆旅游从“景点观光游”向“全域体验游”转变,打造京津冀地区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强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2016年,该县接待境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12亿元,比5年前分别增长77.8%和81.3%。全县摆脱了矿业经济“一业独大”的依赖,高端休闲旅游产业已成为战略支撑产业。

运用法治化思维,采取市场化手段

——旅发大会催生兴隆项目推进机制

青松岭文化浮雕。

2016年底,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更换为围场和丰宁两县。兴隆和滦平肩负起承办2017年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的重任。

提前一年、工期减半。有些人会担心,兴隆会不会举债办会,图一时的热闹,拉几年的饥荒?

“必须保证合法、合规、合理地推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为此,我们确定了法治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的项目推进机制。”兴隆县县长焦军介绍说。该县建设的产业项目,全部由企业投资,政府的任务就是搞好服务,做好配套。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兴隆瞄准央企、国企等战略投资者,把项目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政府服务到位,企业资金到位,保障了旅发大会如期举行。

阿尔卡迪亚酒店和江南小镇项目就是一个生动实例。2017年初,位于兴隆县青松岭镇、承担旅发大会接待和演出任务的阿尔卡迪亚酒店仍是一片荒地。

“在兴隆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热心帮助下,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征地和前期各项手续的办理工作。从3月中旬进场施工,相关部门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项目经理崔春亮称,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由27栋建筑组成的阿尔卡迪亚酒店和江南小镇仅用半年就全部完工。“此前,我们建设类似规模的项目,最短需要一年。”他说。

省道李杨线创造了“18个月的工作周期,4个月完成”的“兴隆速度”;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林在民居改造等过程中创造了“拆违建67户零补偿”的奇迹……而这些速度和奇迹背后,离不开“法治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的机制保障。

旅发大会开幕前,我们数次来到兴隆县走访,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忙而有序,项目建设工期精确到小时,如何做到?

领导身体力行。县委书记挂帅任旅发大会总指挥,下设“一办四线九组”,抽调103名基层干部投入到旅发大会主战场。全县36名副处级干部带领60个单位对旅发大会54个沿线村实行一个村、一名联系县领导、一个帮扶部门、一支攻坚队伍、一个工作方案“五个一”责任制。县处级干部披星戴月奔赴项目建设最前线,全体重点工程分包干部和工作人员全部吃住在第一线,对施工建设情况随时总结、部署、调度、分析,发现问题立即研究,马上解决。

建立机制做保障。全县建立了“一天一微信、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机制。坚持“三到位、三完成、三提高、一达到”,即人员要到位,任务要完成,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要到位,工程要完成,提高工作标准;协调要到位,手续要完成,提高工作水平;整体承办工作要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大手笔打造大品牌,好景色必有好前景。兴隆山景区尚未正式开业,便有众多旅行社排队前来洽谈合作事宜。“一个兴隆山景区能带动周边4个乡镇,接近4万人从中受益。”项目负责人许卫军说。

发扬兴隆精神,铸就干事情怀

——旅发大会成为党员干部“试金石”

山楂树之恋驿站集装箱酒店。

6月23日下午,承德市在兴隆县召开旅发大会百日决战誓师大会。会上,兴隆县的乡镇、部门、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志在必得、行必有果的表态发言。

9月1日,兴隆县召开旅发大会调度会议。会上明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全员上岗,取消休假,全力以赴备战旅发大会。

旅发大会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搞“花拳绣腿”,而是要通过旅发大会,凝聚全县上下绿色发展共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文化兴隆”。

“我们将举办旅发大会作为试金石,磨炼各级干部的精神、斗志。”薛青松说。

承办旅发大会,关键在干部,根本看作风。兴隆县把旅发大会作为拉练干部队伍、提升执行力的重要平台,考验干部能力、耐力、毅力的“试金石”,通过高强度锻炼、全方位引导,点燃兴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诗上庄诗歌墙。

县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带头深入一线,领着干、比着干、抢着干,在实战中展现能力、树立威信、提升水平。科级干部甩开膀子,无论是征占拆迁,还是工程建设,都放开手脚,大胆闯,大胆试,提高效率,刚性执行。各村干部积极配合,挂出时间表、路线图,全力当好宣传员、调解员、战斗员。

许多党员干部常驻一线,每天要走20多公里;有的党员干部日夜操劳,短短数月白发染头;不少党员干部春节后没休过一次周末,数周难与家人团聚……这些故事不是个例,而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怀群体像。

在“旅发大会百日决战”中,全县上下以“夜晚当白天用、雨天当晴天用、一天当三天用”的精神状态全线动员投身旅发工作。干部群众激情迸发,一幕幕勇担责任、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场景不断涌现。展现的是兴隆干部工作至上的决战勇气,勇于担当的亮剑精神,展现的是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务实作风,成为践行兴隆精神的生动写照。

旅发大会的举办让全县上下形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留下了富民产业,锻造了实干精神。

游客在兴隆尽情漂流。

有熟悉兴隆的人感慨:“旅发大会一给兴隆带来好的发展势头;二让兴隆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高;三使兴隆的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大大改善;四给兴隆练就一批能干、会干,敢干事的干部。”

薛青松说,“这是种子,会在广大干部中生根发芽,引领兴隆干部群众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向着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不断迈进。”(刘成飞、陈宝云、龚艳红)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