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个高端论坛,对“时尚雄安”很重要!

2017-09-25 22:59:27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下午,“雄安:时尚与创新”高端论坛,在雄安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举行。这是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的重磅活动之一,可谓大咖云集!

举办论坛的主要目的是,引入时尚顶尖人才,搭建时尚交流平台,注入时尚文化基因,开启时尚城市建设。这一高端论坛,都有哪些大咖出席?又谈了哪些重要话题?一起来看↓↓

高端论坛大咖对话。李向波摄

在第一个“大咖分享”环节,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发表主旨演讲。他从国际视角切入,将雄安乃至整个中国今天所处的国际环境、时代背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中国已经由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转向创新和财富驱动发展,因此创新具有极端迫切性。而如何形成创新发展的新局面,雄安就是今天中国回应时代命题的窗口。

易昌良发表主旨演讲。李向波摄

时尚产业的后发地区,如何实现跨越式的转型升级?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认为,后发地区最主要有三点优势:有经验可学,有榜样可借鉴,同时具备迫切的发展愿望和动力。而雄安更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里不仅人力成本较低,并且依靠政策指引和制度安排,能够更好更快地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时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张庆辉发表主旨演讲。李向波摄

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前执行院长Jane Rapley OBE女士,最关注的是时尚教育如何影响产业的发展趋势。她在演讲中提出,“人才”构成了整个时尚产业的核心资源。以设计师为例,设计师不仅需要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通晓流行趋势背后的文化内涵,甚至还必须具备商业头脑和出色的沟通能力。因此,时尚教育一定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要形成体系化的教育。

Jane Rapley OBE发表主旨演讲。李向波摄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女士,以“时尚/城市的诗性变革”为主题,探讨了时尚产业与城市发展之间最新颖,却也是最深刻的关系。在她看来,“时尚”不仅仅是服装,甚至最重要的不是形式。当我们被钢筋水泥环绕,“时尚作为城市变革的尺度”,为我们找寻到了现代生活之外的诗和远方。

吴小莉认为,雄安不会是中国过去任何一个城市的复制品,而是开启一种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吴小莉发表主旨演讲。李向波摄

高端论坛上,很多嘉宾认为,人才是整个时尚产业发展的核心和落脚点,形成更加完善、系统、全面的时尚教育,关乎产业发展的未来。无论是提出问题,还是阐述理念,“高端对话”引发人们深入思考,对未来雄安新区服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在高端论坛开幕前,雄安服装文化节视觉盛宴精彩纷呈,刮起了强劲“国际风”。25日上午,以“文化⋅融合”为主题的2017第四届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IYDC)在雄安新区容城体育馆举行。该项赛事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成为国际时尚院校交流与全球新锐设计师展示作品的知名平台。今年,该项赛事作为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的一部分,首次移师雄安新区。

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贾勇摄

本届赛事在突出“文化⋅融合”主题的同时,还强调“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创新。青年设计师们将各国的传统艺术文化经过自我审美的理解、融合和突破后,创作出以前瞻性市场为导向的可进行商业转化的创意设计作品。

本届邀请赛共计有110位来自英国、荷兰、美国、俄罗斯、秘鲁、比利时、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保加利亚、中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了投稿。经过组委会学术委员会的评审,共有31个系列150多套服装进入到决赛。

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贾勇摄

在比赛现场,选手们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此起彼伏的闪光灯衬托出美轮美奂的舞台,富含多元民族文化、充满国际风的时装秀在体现文化情怀和国际视角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赏心悦目。

“本届赛事亮点纷呈,既带有本民族文化特色,又蕴含时尚及国际化的鲜明色彩”,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这个角度讲,大赛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它完美地诠释了“文化⋅融合”的主题。

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贾勇摄

“感谢北服举办的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让大家聚在一起相互沟通、交流,每个人都很有收获。”本届比赛金奖得主、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王文丹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道,今后会充分吸收其他选手好的设计点,应用到自己的设计中去,使自己的作品更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是有众多外国青年设计师积极参与,这也使雄安新区洋溢着国际化时尚气息。国内外选手在彼此竞赛、交流的同时,也在携手绘制世界文化交流与创新的新版图。

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贾勇摄

“非常荣幸和高兴能来中国参加此次比赛并且展示自己的作品”,本届比赛铜奖得主、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妮娅姆⋅克拉克(Niamh Clark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喜悦之情。她表示,“文化⋅融合”这个主题让大家从多元的、不断交融的文化中汲取灵感。相信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彼此间的文化交流会更加密切。

“比赛实在是太精彩了!我觉得,此次比赛为各国间服装设计及文化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绝佳平台。”来自俄罗斯的安娜⋅科罗列娃(Anna Koroleva)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雄安,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和着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这里未来一定会变成国际化的时尚魅力之城!我还会再来的!” 安娜⋅科罗列娃说。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